2005年11月7日星期一

865G晶片的音效設定

雖然作為一個Linux用戶及開發者,早有心理準備為貼近技術潮流而付出時間,可是也非每時每刻都有那個精力追趕,有時舊的東西能跑,就自然懶去昇級……

好像說家中那台使用微星MS-6743(865G晶片)底板的電腦,剛裝了Debian Woody,立即又把原來的2.4 Kernel昇級至2.6.4版,計劃中是一併把系統所有的東西更新,例如放棄舊的Open Sound System(OSS)而改用alsa,不過並不成功,怎麼都無法發出聲音,然後我作了一個決定。

用OSS算吧… 理那alsa去死

結果由2.6.4開始,直至到2.6.13.4還一直在用OSS。要不是現在的2.6.14是個有著大變動的版本,大概還是一直抱著舊的系統直至系統壽終正寢吧。

概然現在有這個精力去做,那麼會立即開始吧,第一件事是查看自己在用的音效晶片是那顆:

$ lspci | grep AC’97
0000:00:1f.5 Multimedia audio controller: Intel Corporation 82801EB/ER (ICH5/ICH5R) AC’97 Audio Controller (rev 02)

跟據alsa的資料,Intel ICH5的AC97音效控制品是使用snd_intel8×0模組驅動,載入之後系統的狀況看來一切正常

$ cat /proc/asound/cards
0 [ICH5 ]: ICH4 - Intel ICH5
Intel ICH5 with CMI9739 at 0xf2081000, irq 22

那麼問題在哪裏呢?幸好在google不費太多的時間便找到問題的成因,在alsa project關於snd-intel8×0模組的資料裏,曾有那麼一項提及,一定要把”IEC958 Capture Monitor”關閉……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