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Android - 是Linux,不像Linux (一)

這幾天對於開源界來說最大的新聞莫過於Google所發放的Android SDK Preview版本,還有隨之而來的Android Developer Challenge,為這個平台裁身打造軟件參加比賽,第一階段的頭50名將會獲得二萬五千金元的獎金,那也不過是其中一部份而已,整個活動所準備的獎金 竟然高達一千萬美金。

真不慚是Google,總是為業界帶來刺激性的消息,就算不屬這個行頭也會留意到這筆消息,足以為這個還有8個月才真正面世的系統造勢。然而,作為一個開發者,可不能只被數字所蒙閉,到底Android是否真有個魅力及價值,最好還是自己親身試一次。

不用簽麻煩的NDA,等不知多少天才會收到回覆,直接上Android的網頁就可以拿到SDK的Preview版本。要下載的東西有二,一是Android的SDK,二是Eclipse的插件。

在我見到有Eclipe插件時,心情有點輕微的上揚,雖然早習慣了左拼右湊的開發環境,但若然有輕鬆易用的開發工具,又何樂而不為呢?個人我不討厭 要打指令這種事情,連這個都無法應付又怎麼做開發者呢?不過世界就是有人會為了沒圖像界面而選用其他工具的,面對這種人我真的無可奈何……

SDK安裝的過程相當之簡單,不會以老舊的Redhat 9為假設平台,不需自己行alien把RPM轉為DEB,因為跟本就不用行駛root的權力,把檔案解壓便可。

至於Eclipse的插件,只試了幾項東西,當中的表現相當之滿意,由編譯程式,到叫出Emulator執行及安裝,只靠Mouse click click click也毫無難度,自動搞掂。

給非開發者一項提示,只想試試Android的操作環境可以跳過Eclipse這步的,在tools的目錄內有個叫emulator的執行檔,直接執行就可以叫出一個像是電話的介面供測試之用。


待續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