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大格鬥比賽後記

2008年11月23日是香港首次的大格鬥(Blokus)公開比賽的日子,基於並非常見棋類如象棋、圍棋及大富翁之類,感覺相當之新鮮,雖然在收到消息時我僅只玩過一次,而且是上一年的事,最後還是決定參加。

(這篇後記本來是想第一時間寫的,但因要準備Netbook The Gathering及數個會議,最後不了了之,直至昨天與Mario Behling見過會後,這連一串活動才告結束,有一陣子喘息的時間)

是次比賽由風天國際有限公司(遊戲人生、Gameplan) 及香港城市大學橋棋學會合辦,分兒童、少年及公開三個組別,每組的比賽人數若在40-60之間,由早上10時開始到5時左右完成,共賽6場,而所採用的是Blokus Classic版本(即四方形那個)。

當日的照片:

From 1st Blokus Competition


From 1st Blokus Competition


From 1st Blokus Competition


From 1st Blokus Competition


From 1st Blokus Competition

From 1st Blokus Competition

制度:

比賽以瑞士制為基礎,加入總分排名的混合系統,所謂的瑞士制通常用於象棋、圍棋之類的比較,Magic The Gathering也是以瑞士制為基礎再加入自己的修改。

瑞士制的精神在於讓同級的對手比拼,及確保曾經對戰過的組合不會再出現,也不會淘汰任何選手,每位都能戰到最後,不至於冷場,而成績是一般以對局的勝負數為準。

比賽的頭二場的對局是隨機分配的,(但我頭二場遇到同一個對手,囧),然後其餘四場以總分而非勝負數排名分配對手,理論上以後的比賽所遇到的對手的成績與自己應該是相近的,但避免多次與同一名對手作戰,亦會有所調配,不過一場有4位玩家,而總人數只是在40-60之間,要防止這個情況其實是不可能的,當我玩到第6場的時候,同桌的對手都曾戰過,介紹也不用了。

到了第6場時,會讓成績前4名的選手再進行一場冠軍爭奪戰,用那場的勝負決定頭4名的名次,而其他選手仍有排名的爭奪戰。

最後:

當去到第6場時,大概有一半的選手已經離去,除了知道爭奪冠軍無望外……對賽制的誤解也是主因,我接觸了6-7選手,包括本人在內大家都以為除頭4名外,其他選手不會有第6場的比賽。後來我問大會頒獎禮在什麼時候進行,好讓沒比賽的我們記得回來,這時才知道仍有第6場的比賽……後來大會開咪澄清,但為時已晚,走掉了許多人。

對於無緣角逐冠軍的我們,仍參加第6場的比賽,除為了貫徹體育精神外,亦希望得知自己的最後排名,工作人員說結果會在Gameplan網頁內公佈,結果到了今天,仍未看到。老實說,有點失望…… :(

感想:

香港的圖版遊戲文化並沒未歐美般受歡迎,屬於比較少眾的文化,一般人所認識的遊戲主要是象棋、圍棋、大富翁、Risk及各類跳棋,若你跟人說在假日跟朋友下棋,他們所能聯想到的棋類大概只有以上幾種,有時甚至不知道世界上竟然存在那麼多不同種類的圖版遊戲。

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圖版遊戲是相當之益智的活動(個別遊戲不在此限),除了對孩子的發展有益外,其實有很多道理及事情應對的方法都可以從中學到。

對於有公司在港宣揚圖版遊戲文化實在是件值得鼓舞的事情,所以來年的比賽我也一定會參加,也會嘗試叫多些人參與,不過呢……比賽的制度最好改一改,現在有數個不太公平的地方。 :(

想改進的規則我們當日曾跟Gameplan的人員反映過,希望可以接納吧。(現在回想起來,當日一起討論賽制的人,清一色都是從事IT有關業務的,果然IT人對這類東西特別敏感)

大家如果對Blokus有興趣的話可以到Blokus的網頁看規則,以及Online試玩。

不過呢,我奉勸大家別太沉迷,否則會像我在比賽結束後的幾天日子裏,每次見到格子的地板都會不期然地想起Blokus,然後在腦子裏想著要怎樣把方塊放上去 =.=''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