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今年是我渡過的農曆新年之中,氣氛最差的一年

正如標題所說,這是我渡過的農曆新年之中,氣氛最差的一年,與金融海嘯無關,商場還是大花金錢裝修得美輪美奐,不論是大掃除還是拜年還是要做,但除此以外有一項最能體會熱鬧氣氛,作為農曆新年的特色之一的事情正漸漸消失,那就是由小販們組成的小墟。

在屋村長大的我,每年到了這個時節,都會見到為數不少的小販成群出動,當中有熟食,亦有雜貨,近三十檔的小販集合,穿插了在寒凍中尋求熱食、或根本只為湊熱鬧的市民,場面活像是一個時節限定的小墟,充滿節日的氣氛。

後來在大學時搬了到現在所住的地方,附近也有公屋,故此這個場面亦不陌生,基本上香港不少地區都有這番境像,可說是已經成為節日的特色之一。

然而,今年在接近初一前的一段時期,本來會被小販佔用的地方,一早就圍了鐵欄不許進入,還有不少保安在巡邏。故此小販們要遷到其他更狹窄的環境,規模連去年一半也不到.

到了大年初二,連僅有的小販都趕走了,街道變得冷清,就像平日一樣,除了多出許多的保安。(據說年初一晚就已經被掃光了)(說起來,如果沒有增加人手的話,不就代表其他地方的保安少了嗎?)

本來想弄點熱食的我,只好敗興而回,連到附近商場購買的興致也提不起……經此一役,怕且下年也不會再有小販來了,這番境像只能存於回憶之一,要是去年有拍些照片下來就好了。

當然小販會造許多的問題,特別是會弄污環境的熟食小販,我無意為他們爭辯什麼,但如果把節日時的擺賣作為文化的一部份,當成一種有時效限定的行為,而寬鬆處理,其實公眾又會否接受呢?又或者會不會有更好的處理手法呢?我覺得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想一想。

相關閱讀:

1 則留言:

Cheng Zhang 說...

香港也开始像大陆一样了啊,不妙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