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Moblin Image Creator 1 計劃再開

制作客制化的Ubuntu影像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同的工具可以選擇,當中我認為最好的是一個叫做Moblin Image Creator(MIC)的軟件,屬於Moblin計劃的一部份,它的圖像化介面簡化了許多客制化的工作,最初的原意是用來制作Moblin影像予不同的設備,但基於Moblin是為Atom的LPIA架構而設,所制作的影像不一定可以在以外的處理器上運作。

故此我曾經弄過一個叫做Moblin Image Creator for EeePC的小型計劃,將Moblin Image Creator改成能製作i386 EeePC的客制化影像,但到了今時今日滿街都是Atom小筆電時,這個計劃的需要已經不大,我自己也沒有時間維護。

雖然還是有些零星的聲音希望可以提供8.10、9.04的支援,奈何真的抽不出時間,直至最近自己也需要弄客制化影像為止。

這時Moblin計劃已經變了許多,自2.0版本開始,Intel宣佈採用Fedora而不再有Ubuntu提供,同時MIC也被拋棄,改為開發MIC 2,但有趣的是,實際試用後發覺MIC2做得不比MIC1好,就像許多其他客制化工具一樣,只有指令工具,如MIC1般簡單易用的圖像介面卻不見了,這實在令人費解,再加上不支援Ubuntu,我實在不想花時間再去熟習完不熟悉的Fedora,對Moblin的興趣降到很低……

所以左思右想,再詢問了MIC1的維護者意見後,還是不應該讓這套好軟件從此石沉大海,我決定為MIC1加入Ubuntu 9.04的支援。

成果暫時放在github,現階段已經可以用來制作Ubuntu 9.04 Jaunty的LPIA影像,但不像MIC for EeePC般有Netbook Remix的支援,會遲些才會加入,所以暫時只適合進階用者:

MIC功能齊備,而且一目了然

因為Moblin已經放棄了MIC1的維護,所以之後生成的影像是否與Moblin有關,其實已經沒有所謂了,可以用來做更多奇奇怪怪的用途 ;)

我想在launchpad開一個計劃管理這個……應該叫什麼名字好呢?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