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Nokia Push = Hack Nokia N900 => 得獎金、獎品

Nokia在這一波手機市場中,一直處於捱打的局面,iPhone不斷推陳出新、Palm Pre亦已出場,但Nokia只是買下了不少的公司,但遲遲沒有發動攻勢,直至N900的發佈為止,但N900真的就是Nokia的殺著了嗎?

這個很難說……N900與iPhone及Palm Pre等的市場定位相當之不同,N900可算是旗艦級的機種,處理器用TI的OMAP3(Cortex A8核心),那是一顆足夠跑PS1 Emulator的處理器,有QWERTY鍵盤及TV-out……連駁上projector做簡報、玩體感遊戲也可以。

所以有人譏諷這是Netbook而不電話,其實也沒有錯的,Freescale所推出的Netbook reference design也是用Cortex A8核心的處理器,Palm Pre及iPhone 3GS也是同一個核心……那麼為什麼他們不能做同樣的事?

OS方面所採用的是Maemo、一個嵌入式的Linux分發版本,換言之一般的Linux軟件也可以在上面跑,與ARM Netbook的市場定位也很像,但會否令這個電話很難安裝應用呢?

考慮到OVI Store的存在、OVI SDK的樣子及Maemo的示範,情況應該會跟iPhone差不多,大部份End user都會通過OVI Store下載軟件,只有少部份hacker會動用到其他的方法。

但這少數的Hacker將會令Nokia N900的能力進一步提昇。

我覺得Nokia N900所提供及追求的是硬件的全面解放,採用容易改造的OS、提供足夠的硬件接口,完全是一個適合Hacker發揮的環境。

而這並非單單出於Hacker們的一廂情願,Nokia本身亦有這方面的打算,所以才推出了"Nokia Push計劃"。

整個計劃的核心就是:
Submit ideas > Win devices and funding > Build your hack > Get your hack in Nokia Flagship stores

只要提供Hack的idea、得到Nokia的賞識,你便有機會得到N900及金錢上的獎勵,最終結果還有機會在Nokia的店子上出現!

不懂Nokia N900可以有什麼hack?不打緊,Push的網站已經有入門的指南給大家參考!(沒想到這份指南介紹裏……居然提到了Arduino!)

有沒有人有興趣一起組隊啊?

跟據FAQ:
  1. 得獎的隊伍,所有隊員都會獲贈一部N900
  2. 會獲得平均USD $1500的資助,用以完成該Hack的概念
  3. 至於Nokia會否獲得該作品的任何權利及分帳方法等資料……………… 暫時一概久奉。


例子:

3 則留言:

Steven Mak 說...

http://blogs.nokia.com/pushn900/wp-content/uploads/2009/09/PUSH_N900_Hackers_guidev1.0.pdf

Hacker Guide 條 link 錯左 :)

circle 說...

我早前還以為以後的 smart-phone 會有三個主流, 分別是 iPhone 版本的 OS X, Windows mobile, 和 Android. 當然 blackberry 也不能忽視. 但似乎還有一個 Maemo 呢~

不過 iPhone 夠 fancy, windows mobile 及 blackberry 能吸引一定數量的商務客, 而 Android 就得到各大廠商如 HTC, Motorola, Samsung 及 Sony Ericsson 的支持 (正好補了他們本身 OS 的不足之處吧), Maemo 暫時好像只有 Nokia, 能夠割據一方嗎?

Ben Lau 說...

circle,

其實我甚至在懷疑Maemo並非Nokia真正的殺著……

講市場定位的話,其實我覺得Android所蠶食的是Windows Mobile市場,而非短期內都不可能被動搖的iPhone。

不過Maemo本身的定位跟iPhone、Android很不同,這二者有個共通點,就是只能同時跑一個前景程式,這個設計令用者不能亂開程式、故亦能保持快迅的反應,但當用者要求越來越多、同時處理器的能力又提昇不少時,這又會否成為拖自己後腳的設計呢?

一開始就採用Cortex A8的Palm Pre並沒有採用這個設計,而跑一般Linux的Maemo當然也不會有,可以說在擴充性上可以做到更多,Maemo的優勢亦在這裏,不過這到底能否吸引一般使用者,就很難說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