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都柏林遊記(一) ﹣ Ben流都市探索法

我曾到過的國家不算多,卻也不算少,有點特別的是大部份都不用自掏腰包付費,例外的只有一次到北京及東京,其餘的都懷有其他的目的,像是比賽、公幹等理由,旅遊僅是附帶的,所以我在旅遊上的策略跟一般人般有點不同。

通常我會讓回港的行程延後一天,在那一天玩過夠本,在之前的時間會盡量在概有的行程中抽出時間外出探索,用以制定最後一天的計劃。

同時探索本身就是旅遊的一環,在未知的城巿走進未知的場所,每樣事物都是新的,就算不是重點旅遊景點又如何?這份小小的冒險就已經是價值的所在。

我會這樣形容自己的探索法:

無計劃、無目的、先行動、後再想

一本旅遊書是有需要,可是若以書中的內容去制定計劃則未必理想,書中所寫的是你想看的嗎?書中的評價是真的嗎?書中的資料正確嗎?

在你真正見識過之前,這一切只是想像而未必與現實符合,例如說我就曾經試過在東京尋找一條所謂的拉麵街,而殊不知那時日本人喜歡食橋麥麵,拉麵街早已經摺了。然後還有些交通的安排等都會有所變化,天氣也是重要的因素,到了那麼北邊的國家,晚上會來得特別的快,有些景點在入夜後就會失去價值。

當然以上的資訊都可以在網上收集得到,要做一個理想的計劃並不是不可能,只是… 太累了!我想玩得更愉快一點。

所以我只會在旅遊書中看一看有什麼特別令我感興趣的地方,或當地特別的習慣等,之後就在當地摸索出自己的旅遊計劃,所以說是「無計劃」

那天當我抵達都柏林時,才不過9:30am,距離首個活動還有近4個小時,加上餓得難以忍受,我決定用這4個小時進行第一次的探索。

首要任務是找吃的,目的地?沒有!即使「無目的」地,人還是可以用雙腳踏出酒店的。

離開酒店後首先要決定方向,可是四週圍都根本不像有什麼能吃渴的地方,我唯一知道的地方是今次會議的會場,那就以那裹為目標,「先行動」吧!

Aviva Stadium

到了那裹很快就發現了一種叫做DART的火車車站,好,火車是很容易掌握的交通工具,像巴士這類十居其九都會落錯車的工具我是會盡量避免的。

那個站?Connolly Station這個名字在書裹出現了很多次,只是幾個站的路程,總會有地方吃吧?

車站外面



 車站裏面 - 我實在很喜歡這種有古式味道的車站


這是愛爾蘭,不是英國,別去找9 3/4平台
 
可是我忘了那天是星期六,可不像香港般熱鬧,眼前的商店大多都關了門,幸好還是有食肆,隨便選了間Cafe,以選機的方法點了一款食物,在沒有期望的情況下… 意外地美味:



主要材料有太陽蛋、芝士、香腸,麵包上面洒滿了黑芝麻,最美味的是那個太陽蛋,火喉剛好,蛋黄不會太生流出來,也不會太熟,然後跟融化了的芝士混合,整個人都立即變得有了精神。不過這餐已經花了我 € 7...


好好地享受過早餐後,拿出旅遊書及在酒店拿的各種小刪子進行研究,以Connell為中心,可以用Dart及Lucas(一種地面行走的電車)到達的地方…  最符合的是「三一學院 / Trinity College」



在三一學院中最出名的是他的Old Library,那裏收藏了Book of Kells,是最古老的書之一,而且有一個叫做Long Room的地方收藏了20萬冊古書,可是入場費一點都不平宜,要€9。

那值得看嗎?如果你見到Google的圖片後覺得有興趣,那麼你就值得一去:


雖然我不是什麼古書迷,在見識到Long Room時竟也有一種無言的感動,搞不好我其實是很喜歡這種東西,不過有點可惜的是不能拍攝,當然也什麼都不能碰,四週的文字介紹都與愛爾蘭的歷史有關,基本上是有看沒有懂。

所以我建議若要去愛爾蘭,最好先讀一讀他的歷史,這會對你認識那些古蹟有很多的幫助。

在前往三中學院的途中發現了Dublin Bike及Bus Tour的站,前者在旅遊書中只有數字提及過,根本不明白怎樣運作,那刻就終於明白了;而後者在看了路線及時間表後,亦有了一個大概的想法。

Bus Tour是會走遍所有重要景點的巴士服務,一張成人日票是Euro 16,之後無限上落車,上車後你可以跑到上層露天的位置觀賞別緻的街道,有興趣時就落車,完了後等下一輛巴士就能繼續了,這是最輕鬆的旅遊方法。

但如果有數天時間的話,我一定會選擇Dublin Bike,這個服務太棒了,只要拿著一張smart card,就可以在自助的車站帶走單車,整個過程不經人手,歸還的時候也一樣,可說是完全不受時間局限的服務!不過你必須要有勇氣在馬路上踏,雖然有單車路,但並非到處都有,當地人倒是很習慣怎樣在馬路上踩,應該還算是安全吧?


我覺得如果西九要搞單車遊,一定要向Dublin Bike多多學習。


結果我最後還是決定用Bus Tour,因為當我經過了5日的活動後,已經沒有足夠的體力去進行單車遊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Dublin - Day 1
當日走過的路線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