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沒有末日的2013年

祝各位新年快樂~

2012的馬雅末日預言雖然傳得甚囂塵上,最後當然什麼都沒發生,幸好相信的人也不多,大家更樂於拿末日來開玩笑。

12月21日的天氣預報

這種傳說式的末日毫無實際理據,苦非有關題材的電影大熱,要真心膠相信其實都幾難,但換個角度說,如果沒有這些末日傳說點綴生活,不是更無聊嗎?

這年的Blog產量同樣地非常之少,與其說過去一年過於煩忙,不如說要花心費神的事情太多,無法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被各種變化牽著鼻子走,想要的事連一半都沒有實現,去年的各種計劃,僅變成願望。

所以今年不會許任何的願望,而是去踏出那一步,所需要改變的是 ﹣ 生活質素。更正確的說法是生活的方式及態度。

回顧過去一年,首先出現問題的是健康。

健康

許多年來都有關注膽固醇及肥胖的問題,每年都嚷著要減肥,諷刺的是當身體出現毛病,卻與肥胖問題完全無關,不過結果卻無異,一樣要控制飲食、多做運動。

幸好現在已經接近康復,但為免復發,運動及工作之間要做一個平衡,要多運動,而不能運動的日子則多點拉筋,而且要定一個目標。

沒有目標的運動是很難以持久的,以體重為目標是一個方法,可是多年來的經歷証實只要工作一忙,這目標都會被拋棄,所以除此以外要定一個比較實際的計劃 ﹣ 讓身體回復到足以支持在台灣進行連續幾天的單車行。

受天氣所限,最適宜進行活動日子只有幾個月份,死線的壓力可以逼自己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已經開始做功課...

社群活動

雖然工作繁忙,但仍有參與開源社群的活動,而且不限於本地,今年也有去OSDC、COSCUP這類會議,可惜找不到機會去其他地區。

可是作為開源活動的搞手,則處於停業狀態,最多只贊助過GNOME Asia。

相對地卻多搞了其他類型的活動,例如有WIDSAgile Tour,10月的GAME Jam都有插花幫一幫忙。(有趣的是所有活動都是第一次在香港舉辦)

接下來大概都是同樣的步調吧,大概還會參與一項開源軟件的開發。

興趣

結果這年只有在聖誔舉辦過一次Boardgame聚會,連參與其他聚會的次數都屈指可數,這門興趣處於荒廢狀態,更莫說去年計劃了想做的遊戲設計…幸好軟件方面沒有交白卷,最少都發佈了一個小工具Dualless

沒有時間玩桌上遊戲,但買了很多回來... (特別是同人類)

難得一次的聚會,自製了一點薯片宴客

動輒花上數小的活動無法進行,卻多了一門時間消費較少而且有助舒緩壓力、改變心情的嗜好 ﹣ 書寫筆記本。

動筆書寫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雖然效率比打字差,靈感卻得來更易,所以我有幾本A5的活頁簿(Hipster PDA)寫滿了各種靈感、創意,而且也習慣先在紙本(廢紙)上書寫Blog的草稿,之後才敲進電腦。

在年初時參考了些筆記術的書本後,放棄了把草稿寫在廢紙上的習慣,改為在有收藏價值的筆記本上書寫,並且將記錄的範圍擴闊。一閃即逝的靈感、生活上的趣事、隨意的塗鴉、旅行的點滴、食譜、工作的經驗得著等一概寫進一本筆記簿,只要有靈感就書寫,短暫離開電腦以便休息。

當累積的想法足轉化成行動時,就會到數位筆記本(Evernote)出場。Evernote作為剪貼工具是相當之棒的,但以行事曆及專案規劃而言,功能比較陽春,而筆記術正好能彌補這方面的不足,二者相輔相乘有助想法釐清。

拜這所暢,去年累積的想法及各種計劃遠超過去,將這些想法付諸行動將會是2013的重要行動

2012年寫了超過300頁的各種想法,使用了二本筆記本,下一本將會是Moleskine Evernote。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