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開始站著工作 - 自己動手做Standing Desk

[關於流動的standing desk組合,請參閱新文章:繼續站著工作 - 自己動手做standing desk (流動版)]
不知是因為年紀日長、還是缺少運動,這年間感覺到專注力、健康等都有所下降,在這時留意到越來越多人站著寫程式,聽說比起坐下來健康。


實際使用後覺得這方法真的非常之累,一小時是極限,之後坐下來就不想再動。

但在這過程中卻不怎樣會分心,異常地集中令效率提昇,至於要休息的問題反而是好事,有效地提醒自己要改變姿勢,及令眼晴休息。(比軟件有效)

那時候的Standing desk:


這是用現有的實惠(PriceRite)鐵架組裝的,只是改變層板的高度遷就自己而已。高度上挺不錯,可是很貴,而且有一個致命的缺點 - 不穩定

只是打字產生的震盪就會令Monitor產生搖晃,變相令眼晴更容易疲勞,就算是Ikea的鐵架也有同樣的問題,看來是這材料先的天性的問題。

選項有二:
☐ 買現成可昇降的桌子
☐ DIY - 繼續自己組裝傢俬
Freemax TCT-G3


Freemax的TCT-G3 Desk是一張很讚的人體工學桌,有三種姿勢任君選擇,在陣列室使用過非常之滿意,不過加上螢幕掛架就要近HKD $8000,價錢有點難以抉擇,而且我要先把家中的L型書檯拋了才容得下,工程過於浩大。

Ergotron Workfit-s



Ergotron's Workfit-S可以加在原有的電腦桌上,價錢也沒有TCT-G3那麼昂貴,不過來貨等候時間很長。

DIY
同時我也在找有沒有其他比較便宜的方案,在網上最多人的做法是用Ikea的LACK角几改造:


這個做法概便宜又方便(HKD $79.9一張),可是遇到一個問題,原來放鐵架的地方並沒有桌子,要先買一張桌子後再放這個LACK角几,如果桌子下面的空間只能放雜物的話,那會相當之浪費。

最後的解決方法還是用了LACK角几,但不是一張,而是2張:

最底一層放雜物,中間放打印機,上面則是工作的空間,讓空間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用2張LACK角几充當儲物空間,是頗出名的Ikea Hack,一來便宜,二來輕巧(LACK角几是非常之輕的)。

然後在上面再放床頭几(RAST BDS TABLE),在組裝時底板不要上足三口螺絲,並讓底板拉出一點,從側看會呈現一個L的型狀,之後再放一塊木板提供Keyboard及Mouse的活動空間便大功告成!

在Keyboard板及Lack角几之間有一個空位,可以放入雜誌、常用文件等東西。

中間可以放書本或文件架、在使用電腦時參考紙本的內容。

材料
  • RAST BDS Table 52x30 129.90
  • LACK Side Table (55x55cm) 79.9 * 2 = 159.8
  • EKBY LAIVA SHELF 24x59 $39.9
  • 幾口鋼牙螺絲
總造價:$329.6

規格:
Keyboard離地高度 : 97cm
Monitor離地高度    : 130cm

相關閱讀:

  1. 繼續站著工作 - 自己動手做standing desk (流動版)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