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星期六

魔法革命

作者:鄭立

這是一個有印刷機的方便時代。

印刷機實在是非常神奇的東西,那東西的結構可能很複雜,首先我們有一個個「活字」,活字就是將我們語文中使用的字母刻成一個個刻印。將這樣的刻印橫排的話,就可以成為一個個的詞語,餘此類推地將詞語排在一起,就可以變成一整頁的文章。

只要將活字依據需要排上了印板上,再在上面漆上混和了油的墨。壓在紙上,就可以將你在活字印板上刻上的內容,複製一份在紙上。用這樣的方法,就可以將文字大量的複製起來。非常的方便,因為抄寫員不再是必要的,所以書本的價格也便宜了。

印刷機,也創造了很多人的生計,正如我家隔鄰的甘道夫,在這個地方有印刷機不久,他家就找工匠訂造了一臺,以後他就是用這個東西來做生意。要用到印刷機的場合實在是很多,從印製各種刊物,經書,或者是宣傳用的海報。

我是怎樣認識甘道夫的? 他是以前我在大學的同學。

也許你沒聽過「大學」這個詞語,那我就解釋一下。大學是一個聚集知識和學究們的地方,裡面不僅研究最高深的學問,也傳授最高深的學問,從工程,農 業,文學,科學都有。魔法當然也是大學裡所會傳授的東西,不過一般而言,魔法是附屬於其他學系的科目,比方說農業系會修讀「農業用魔法」,文學系也會修讀 「文學用魔法」 (不要問我有甚麼魔法是文學用的,我沒讀過,也不認識讀那學系出身的人) ,因為魔法在哪一個領域都差不多會用到。

專門負責新魔法研究的的「魔法研究系」,原本只是一個小學系。但是自從政府決定要實施「魔法師專業化」之後,魔法就從各個學系當中抽出來,變成了獨立的學院,每家大學都成立自己的魔學院。

我便是魔學院的學生,但其實我本來對魔法沒甚麼興趣,不過我家比較窮,所以希望有一個有社會地位而穩定的職業,魔法師就是那麼理想的職業。在以前的時代,只要你說你是魔法師,社會上的人都會對你敬重三分,雖然不一定會發大財,但魔法師基本上都是中產階級。

學習魔法是長久而苦悶的,不過想到那是作為窮人在社會上向上爬的途徑,即使苦悶也可以接受下來。所以自少我就在家人的引領下學習魔法。學了二十多年,日子有功,總算是有點成果的,因為一直都在學魔法,所以進大學時也順理成章的選擇了魔法學系。

我的志向是當有穩定收入和職業的政府公務員魔法師,當時我對於未來實在有很深的幢幜。

甘道夫則不同了,因為小時候看過魔法師表演「刀鋸美人」大受感動,他自幼就立志當魔法師並學習魔法。在中學的時候,他考了很好的成績,進入了大學的魔法系。

直至進入大學為止,他的人生都很順利,不過,進了大學之後,他卻發現自己自己的天賦去到了極限。沒有學習魔法的天賦,即使認真努力,他的魔法無法學得好,考試時幾乎都可以鐵定不及格。

由於老是不夠學分畢業,所以他的大學讀了幾乎六年。我剛入讀大學時,他已經在大學讀書,而我畢業時,他還在大學讀書,我很同情這個朋友,我也不算讀得很認真,及格就算了,也真的得嘗所願。

反而像他那種努力型的人,卻是接連地不及格。只能說,魔法這種東西打從一開始就不是人人都學得會的,甘道夫就明顯地是「不會」的那種人。

他在大學的最後一年,他的最後一次考試,還是不及格,甘道夫不甘心想要跟教授對質,我就在教授房間外面聽。雖然不知道他們對話的詳細內容,不過,我就很記得,教授在裡面大吼:

「You shall not pass! 」

而甘道夫不久之後就不憤地走了出來,一面用粗言穢語大罵教授,一面說不再在大學浪費時間了。就那樣,他那六年的學費差不多就白交了。

因此,他沒有畢業,但和我同年離開大學,踏入社會。

他的運氣真的太背了,不過我也不比他好多少,因為在踏入社會的時候,我們偏偏碰上了經濟不景,及行業不景氣。

過去會魔法的人不多,所以懂魔法是很吃香的。可是自從這裡被人類統治,揚言要建立「世界第一的魔法城市」,說要大幅發展魔法行業,引起了魔法公司股票的炒賣熱潮,大量投資研發新的魔法,並在大學瘋狂訓練魔法師,市面上也出現極多的魔法補習班。

沒多久之後: 泡沫爆破。

你可能不懂這個成語的意思。這是上古時代的成語,就是「一個被予以厚望的事情原來是空殼子」的意思,就像水上的泡沫一樣,看來像是一個漂亮的玻璃圓球,可是一碰下去,就甚麼都沒有了。

如果你還不明白的話,就那樣說好了,曾經大家都以為懂魔法會導致自己賺很多錢,但當大家都因為這原因而學會之後,就發覺原來魔法是不怎樣能賺錢的。

結果是,搞了那麼多年,沒有甚麼魔法研究了出來,即使投入了那麼多資金,魔法對大家的生活的影響和以前都沒分別,沒有更有效的改善大家的生活。這樣 令人沮喪的結果,導致股票的價格暴跌,更不幸的是,因為太多人投身學習魔法,每人懂那一丁點就自稱會魔法,隨便阿貓阿狗都自稱魔法師或者魔法甚麼。

那個實在是一個瘋狂的時代,很多人在讀大學之前明明沒有碰過魔法,例如是學工程的,在讀大學時選了這個科系,跑來學魔法,學了兩手,熟讀那些論文,學會某些法術,施得出來,就畢業了。

僱主們看到他們既會劍術,又會魔法,反而認為他們比起一般魔法師更優勝。便高薪僱用了他們,和應政府的魔法大計,僱主們訂下了很多要使用魔法的工程計劃,使用大規模的魔法,建造橋樑,建築物,開礦等。

當然,僱主們聘用他們之前,是會檢查他們是否懂得該僱主需要的魔法的,速遞公司的僱主需要傳送術,工程公司的僱主需要爆破的法術,而他們往往也能夠在面試時表現到出來。而被安心聘用了。

不過,他們的魔法能力根本就達不到需求。

比方說,有礦坑曾經想過要聘用魔法師炸開那些石頭,偏偏他們聘用了的那個傢伙在施用火球術的時候,才發覺他的火球術威力根本就無法炸開石頭。

又或者,有魔法師用魔法建起了橋樑,卻因為承受能力不足,整條橋不久之後就塌下。

那是因為,魔法原本就是不穩定的力量,即使用同一個魔法,每人用出來的效果都不同,是的,一個人可以很快就學會某些很耀眼的法術,例如火球術,但是 要穩定地使用,持續地集中精神施法,是需要長期的訓練的。過往魔法師學徒之所以要經年的學習便是如此,這不是那些僅僅在大學讀了三四年魔法就可以做得到的 事情。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結果市民大眾對於魔法師的信任慢慢瓦解。

在僱用了他們一段時間後,僱主們漸漸學乖了,他們不斷的削減魔法師的薪水,並漸漸形成認為魔法師無法委以重任的共識,至於那些無能魔法師導致各種商 業計劃的流產,引致資金大規模的從市場撤離。可是,偏偏現在每年都有這麼多魔法師畢業,市場根本就無法消化這麼多的畢業生,最終導致了魔法師的薪金不斷的 下調。完全是僧多粥少之故。

一旦形成了魔法師是無能的共識,重要的計劃就不會找魔法師去做了,比起魔法師,工程師更可靠得多。結果那些在當時被聘用的魔法師則被調到一些他們能 力所及的工作去,例如,每天用魔法煮熱水沖茶,用魔法洗廁所等等。在這些意義不大的工作上,魔法的表現倒十分優秀,用怎樣名貴的刷子洗的廁所,都不及用魔 法清洗來得清潔。

要當魔法師,找工作不難,你可以找到很多低薪的工作,反正大家已經有了深刻的印象,魔法師做正事都做得一塌胡塗,只配做做一些閒事情。

結果,我現在的職稱,是「倉務員」,每天的工作不外乎兩種法術,第一種叫作「浮碟術」,我可以施法製造一隻浮碟,上面可以放兩百磅的東西,用來運輸一流。第二種叫作「無形之手」,簡單來說,就是隔空取物,主要用途是用來搬桶子。

對,倉務員的工作就是搬運工人,明明可以用人的肌肉來完成的工作,現在都用魔法了。除了搬運之外,煮熱水,沖茶,洗廁所這些事情,都是由我來完成的,這是他們為何要聘用一個魔法師,而不是聘用一個健碩的工人的主要原因。因為我的薪金和他們一樣低,但我的用途比他們多。

現在,我得到的是工人的薪金,並不是專業的魔法師應有的薪金,過往魔法師的專業形象已經全然瓦解了。現在別人知道我是魔法師,雖然嘴裡不說,但臉上都一副「又是魔法師? 」的表情。

時代的確不同了。在街頭巷尾,你都可以見到魔法師的蹤影,當你看到地上有一堆垃圾在自己跑進垃圾箱裡,很明顯就是清道夫魔法師在施法,也有郵差只要一施法術,信件就從袋子裡飛到了收信人的家裡。

公廁裡常備魔法師一名,在那些不小心的使用者將惡臭的東西弄到四處都是的時候,他們一個法術就解決了衛生問題。魔法確實改善了人類的生活,代價是是魔法師變成廉價勞動力的代名詞。

也許你會覺得,這也是魔法師自招的惡果吧? 不過老實說,那些前幾年畢業的魔法師,在職位上坐得久了,漸漸已經昇上了中職人員,他們已經不需要施法,只需要指揮那些新晉的魔法師幫他們施法即可。事情 有因必有果,因果循環就是指,某個人種下了禍因,然後你就來承受惡果。我相信就是指這情況。

寫到一半離題萬丈,變成了發牢騷,我本來要寫的是甘道夫的事情吧?

他的情況比我更差,因為他沒畢業,所以大家都認為他連魔法師都稱不上,連倒茶都沒有他的份。找了差不多一年都沒有一份長工,他決定自己做生意,便訂購了一部印刷機回來。

他有了印刷機之後,就做著幫人印刷書本的工作,可是書本都很厚,印刷起來是很花時間和費力的事情。除此之外,他也幫別人印書代售,我為了賺取一點外快,寫了一些廉價的色情小說,也是他代我印賣的,銷量反而不錯。雖然如此,報酬也是很微薄,僅僅足夠糊口,他就不時跟我抱怨。

他說自己一定要發財,並說認識了一些老大,有些新的生意可以搞。可是我覺得他還是會當一輩子的印刷商,不過,過了一段時間,他似乎找到了新的財路。

不久之後,他的店就開始兼營販賣魔法卷軸。

你問,甚麼是魔法卷軸? 為何要買?

魔法卷軸,是由魔法師寫成的羊皮卷軸,魔法師對著卷軸以法力刻上上古的符文,就能夠將自己的法術封存在裡面。只要將卷軸用火燒毀,就可以將那封存的魔法釋放。等於由寫卷軸的魔法師親自施法一樣,所以,誰擁有由高強的魔法師封存的高級魔法卷軸,誰都可以施展高級魔法。

除此之外,對於我們這些魔法師而言,要學習新的魔法,也是以這些卷軸協助去施法,根據自己的領悟力,嘗試一定次數之後就能學會。大學的學費那麼貴,練習用的魔法卷軸費用佔了其中一個不少的部份。

因此,學一種新的魔法,花費幾份這樣的卷軸實在是少不免的。不會魔法的人根本就不了解這種事情有多花錢,像我這種薪金低微的倉務員,省下來的錢,一個月能買到的卷軸也不多。我完全是捨不得燒。

最初,他將那些昂貴的魔法卷軸陳列在店面,小心翼翼的打理,等待來買的魔法師。根據他的說法,之所以賣這種東西,是因為未來社會必定會有更多的魔法,魔法行業定必大有可為。

可是他的魔法卷軸生意一直沒甚麼進展,因為大家都沒那麼多錢去買,雖然偶然會有人肯花錢買回去,但顧客太少,成本又太貴了。除了店面的貨品多了一種之外,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大的分別。

有一天,他找我到他的店處,然後拿出一堆魔法卷軸,用很便宜的價錢賣給我,那個價錢簡直是不可思議,我立即就出價買了,因為看來不買,就一定會有人買了去。

這是一個大家都滿意的交易,過去我完全不敢學的「隱形術」,現在終於可以用燒卷軸的方式學到了。

之後,我就經常去他的店,他偶然就會向我推銷新的卷軸,而我也漸漸發覺到,這區附近的魔法師不少也成為了他的顧客,以前在這裡的顧客,都是為了印書的。當然,某些也是為了我寫的廉價色情小說。

對於怎樣得到這麼便宜的卷軸,我是很懷疑的,魔法卷軸一小張羊皮紙,上面寫了細小而大量的上古符文,要寫是很花工夫的事情。而且要研究符文的組合是 很花工夫的,大學的教授裡,窮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研究到一種魔法出來,卷軸的價錢這麼昂貴,除了抄寫困難之外,也是為了彌補這龐大研究時間的支出。

事實上,一直大家抄寫的卷軸,都會賣給魔法師公會,而魔法公會則作為批發。將這些卷軸批發給那些小型的卷軸店,例如甘道夫的小店。魔法師公會從中抽取一定的利潤,即使比率只有百份之五左右,還是創造了極大的利潤。基本上所有卷軸都是魔法師公會的出品。

但這些卷軸似乎並不是屬於魔法師公會的。關於卷軸的來源,他一直說這是商業秘密,想了一段時間,結果我懷疑他是用印刷機複製的。

可是,印刷機該不能印魔法卷軸的,而我想到的另一個可能性,就是「抄寫術」,顧名思議,抄寫術就是能夠將抄寫一份完全一樣的副本的法術,可是,那是,能夠寫具有魔法的文獻的抄寫術算是頗為高級的法術,即使魔法博士也只有少數人學得會。他應該也不會。

即使他會,一個高強的法師,也只能偶然使用,這樣大規模的複製,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魔法師普遍有點錢,而且肯花錢,所以他富有了起來,拼購了隔鄰的建築物,他的店鋪越來越大。印刷已經變成了他的副業,販賣魔法卷軸成為了他的主業, 他還很有心思的,為每一種魔法卷軸在店裡的架子上,刻一塊石板,每塊石板上有標明卷軸的價錢,用途等各種資料。還有一個編號,只要你根據那個編號去向他訂 貨,沒幾天就可以收到魔法卷軸了。

自從他發財後,他找我去喝酒時,總是提及他讀書不成的事情,他說,只要有腦筋,讀書不成也可以發財。作為他的朋友,我慶幸看到他達成自己的願望,不過總覺得,他的想法是不是有哪裡錯誤了?

過去我們有了錢,除了買酒和豐富生活之外,就是把錢花在學習研究魔法上,可是現在他只是想到要擴張業務,他已經不是一個魔法師,而是完全一個商人了。

不過沒有他,我就沒有便宜的卷軸,那為我省了很多生活開支,我的魔法能夠有進境也是因為他,不然的話,我可能就是用那兩個法術做一輩子的倉務員。在他的生意越來越好之後,就經常送我免費的卷軸,所以,我還是很感謝他的。

他的順利沒維持很久,因為,看著他的成功的不只我一人,他的成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我們這區不久就成為了魔法師們的聚腳地。結果,因為這地點已出 了名是賣便宜魔法卷軸的,開始有另外的人在這裡開設同類的魔法卷軸店,很快成行成市,競爭底下,他的售價就顯得昂貴了,利潤也不斷的下降。看來他的商業秘 密已經被看穿,別人也用了同樣的方式大量的得到便宜的卷軸。

不久之後,競爭變得白熱化,有一次我路經他的店,只見他穿著魔法師的長袍,用擴音的法術,聲嘶力歇的大叫:

「全場一百個金幣七卷,全部原裝正版有壞包換! 」

而對面的店,則有不僅價錢同樣,而且送廁紙,後來有些魔法師在店前使用製造幻像的法術,將那些名著的故事變成了幻像供大家觀看,最後出現了女魔法師穿著暴露的服裝在街上表演法術,招來客人。

店面上賣的也不僅是給魔法師看的卷軸了,如我之前所說,卷軸不僅是魔法師可以用來學習魔法,也可以供不懂魔法的人使用來施法的。結果是,很多魔法師 自己製作了一些色情幻像,存在卷軸裡,買的人都是一些不懂或沒興趣深究魔法的人,至於他們買回家打算做些甚麼,我也不打算深究。

因此,越來越多不是魔法師的人都慕名而來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成為了真真正正的「魔法之街」,繁榮了起來,不過在我眼中,那是商人之街吧? 我還是住在這裡,不過我住的地方每天都有地產商來提出收購,附近妓女和爭地盤的流氓越來越多,感覺是面目全非了。

最後,他們的行為終於引起了魔法師公會的震怒,當全市的魔法師們都在這裡購買卷軸的時候,魔法師公會的利潤也大幅度的減少,據說,很多正在進行的魔 法研究因為資金不足而流產。他們的矛頭就直指甘道夫,說他「侵犯魔法產權,販賣盜版魔法卷軸」,可是,卻難以舉證,因為根本就無法辨別哪些卷軸是原版,哪 些是盜版。

魔法師公會借助了政府的力量,他們控告所有魔法卷軸店勝訴,最後開始進行封店,沒收魔法卷軸,以及公開燒毀的行動。

不久,販賣魔法卷軸的店,也因此消失,但事實上應該說是流落地下,魔法師們對於便宜卷軸的依賴已經成為了習慣。法例目前只管制在商業機構或者公營機構裡,不可使用盜版的魔法卷軸,可是私人使用,誰又管得著?

但魔法之街沒有消失,因為幻像術是初級的法術,很多魔法師都會,而他們都找到了財路,就是製造魔法色情幻像。並以同樣的方式販賣,因為這些魔法卷軸 是他們自己建造的,所以沒有產權的問題。結果,大家都不賣用來學習的魔法卷軸了,改賣用來娛樂的色情卷軸,並用那個神秘的方式,大量複製。

甘道夫雖然是很愛錢,但他也曾經讀過大學,不想販賣色情幻術卷軸,最後,他把店鋪一個一個的頂了給別人。心灰意冷地結業了,這條街是由他創造的,但現在已不屬於他的了。不過,如他所願,他已經儲了一個足夠過一輩子的儲蓄,只要不太貪婪,要悠閒地活下去不成問題。

在他決定要結業的那一天,他找了我去他的地下室,看他的商業秘密。因為他的商業已結束,再無甚麼秘密了。

和我所預計的一樣,原來是一大堆的「抄寫術」魔法卷軸,而且是最高級的抄寫術,可以抄寫多過一張的卷軸。

那麼,事情很簡單。如果得到多份抄寫術的卷軸。就可以以燒卷軸的方式去複製更多的卷軸,那麼,即使不懂抄寫術,也可以大量的複製卷軸。這樣想來,除了一份母本之外,這些魔法卷軸幾乎可以說是無本生利的行為,這樣的事情,當然有怪物一般的利潤。

只要有三份卷軸,和大量的羊皮紙,這生意就做得成。

問題是,這麼珍貴的卷軸,他是從哪裡得來的?

他向銀行借了錢,傾盡他的財產,就是拜託幾個不同的小偷公會幫他弄回來的。分別拜託幾個不同的公會,那是為了避免小偷公同時偷三份卷軸而發現了他的想法。不過,他的行為是犯罪這點倒不容置疑。

因為經營印刷店,才使他產生了這樣的靈感,這似乎並不是很複雜的創意,但大家就是想不到。可能是被人用魔法偷窺了商業秘密吧? 結果大家都照辦煮碗的,做了和他相同的事情了。

「那麼,那些卷軸,又是從哪裡偷來的呢? 」
我問甘道夫。

「魔法師公會。」
甘道夫答。

這答案引起了我的興趣,魔法師公會要那麼多抄寫術卷軸是為了甚麼? 不過,反正都過去了,我也不想深究,甘道夫沒有了事業,倒老老實實的重新投入了魔法的研究,他變回了我以前認識的甘道夫了。我樂於看到這樣的變化,我將我 所知的寫出來,而我相信我是少數知道魔法之街是怎樣形成的人。

當然,甘道夫是假名,這個故事也純屬虛構,請執法機關的各位人員,看了笑笑就好,不要找我麻煩。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