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星期日

Thumb Drive內的流動辦公環境

工作場所就近因有建築工程,鑽牆之聲不絕,在達到高峰之際,甚至有立體聲效果出現,嘈音從四方八面襲來,一般耳塞根本阻不了,唯有放棄陣地……

帶著一枝筆,幾份文件,隨便找部電腦便能安頓下來吧?可是如何在自己部門外找到落腳處呢?雖然有點不好意思,看來適合的地方就只有給學生所使用的電腦室。

在這種環境下當然不奢望有Linux機,乖乖地用標叔叔的產品吧,至於電郵及文件倒不成問題,連上Web Email或自家電腦便可,這是慣用IMAP的一點便利,困擾的是沒有就手可用的軟件。

任何時候都不想用IE,有預裝支援SFTP的傳輸軟件嗎?BBS呢?檔案同步又怎麼辦了?

把電腦調教至慣用的狀況,別說未必有足夠的權限動手,光是要費時下載及安裝軟件便已經得不償失。

幸好,如今許多軟件都有流動版本,不用安裝,只需把檔案拖拉到USB Thumb Drive之上即可執行。

以下是我所預裝了的軟件:
Portable Firefox

Firefox的流動版本,包括bookmark及各種設定檔均存放在流動儲存裝置內,如果配合unison或Bookmarks Synchronizer 3之類的插件便能與坐檯電腦的書簽一致同步。可惜那插件的1.0.2版並不支援SFTP. ^_^”

Portable GAIM

支持ICQ/AIM/MSN/Yahoo!/IRC/Jabber/Google Talk的萬能messager,有了它就能讓阿頭得知仍然在世……不是蛇王去也。

putty - Telnet & ssh

簡單易用的telnet/ssh軟件,中文支援只要在字體選擇上採用明體或其他中文字型,之後在translation 選單裏點選”Use font encoding”便可。麻煩是Putty只能把設定放到Registry上,不能直接將設定帶著隨處走,好在putty的FAQ裏有個bat檔可以自動 import/export Registry資料。

Storing configuration in a file

Notepad++

不論是處理Unix檔案或代碼檔,Notepad++都是個不錯的選擇,雖然個人較喜歡用Eclipse/Emacs做編程,但二者都對手上那可憐的256MB USB flash drive來說太吃力了……

WinSCP

抄漏了檔案當然不會跑回房間拿吧……基於保安理由,FTP之類的東西並不喜歡,算起來都有差不多6年未裝過FTP伺服器呢,平常都是用SFTP/SCP/Unison做檔案傳輸,自然要找個支持SFTP的軟件。

比較常用是Filezilla,但最近與WinSCP比較過,有項功能是我所需要而Filezilla未能提供的,第一項是遠端修改文字檔的能力, WinSCP內建一個簡單的文字處理器,同時亦可使用外部的軟件。而另一項是容許把遠端檔案被本地執行的軟件上打開,雖然背後的操作不過是先把遠端檔抄一 份過來,再讓本地軟件打開而已,即使原理簡單,但這個設計卻很貼心。

流動版本設定方法:

先在WinSCP的網站下載Standalone Application的版本,那是一個獨立的.exe,雙擊圖示便能打開進入程式。開始後的首要工作是到Perferences -> Storage -> Configuration storage,將Windows registry改為INI file(winscp3.ini),隨即便會產生INI檔。

Unison File Synchronizer

一個很奇怪的選擇,雖然在所擁有的每台電腦都安上了unison,甚至是開機時必會執行的軟件之一,可是搬到Thumb drive上卻沒有執行過一次……

Unison是個跨平台的檔案同步軟件,與rsync不同,可容許二部電腦之間同時作出修改,它會找出所有增加/修改/刪除了的檔案使得二邊同步一至,在同步前會有一個圖像化的介面顯示出所有將會被執行的指令,減低出錯的機會。

平常除了幾部電腦的同步外,流動裝置之間一樣會使用Unison,為確保能夠有一個拷貝留下,不至於遺失時失去所有資料。不過呢,把它裝在Thumb drive確是有點無謂……

好,一切準備就緒,向電腦室進發。輸入密碼,開始……咦……什麼?原來已經有Filezilla預裝了,甚至有GTK+ Runtime Environment、GIMP、Eclipse……及Cygwin!?那麼到底準備以上的軟件是為什麼呢…可惡,太小看ITSC了。

但為何萬事俱備,獨欠Firefox呢……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