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日星期一

在Thinkpad X60上安裝Debian/Etch

最近通過科大的notebook ownership program購入了一部Thinkpad X60,連帶Thinkgeek的團購,9月份的銀包嚴重重創,10月份開始要節衣縮食……

為免浪費金錢,像其他敗了的東西放在房間角落封塵,得趕快把X30內的資料轉移至新機上,在這之前自當然需要先安裝Linux。

左思右想,到底是裝Ubuntu還是先裝Debian/Sarge後昇級做SID呢,最終的決定還是Debian。雖然Ubuntu是簡單方便,桌 面環境的整合度高,Debian的桌面環境又有許多令人不便的地方,可是Ubuntu的套件不夠Debian齊備,若以流動開發環境為前題,還是 Debian較合適。

購入手的筆記薄並沒有連帶奢侈的Ultrabay,這東西平常用不著,為一次裝安機而購買並不化算,退而求其次經網絡安裝又太麻煩,所以早在X60 到貨前,已在黃金商場買了隻USB的CDROM External Case,價錢為HKD $14x,隨便在舊零件中找隻能跑的光碟機放入去即可。外型是笨重一點,勝在能適用於其他地方,像我另外那部Mini-ITX的電腦也沒有光碟機,日後更 能借給朋友救機之用,即使被弄壞了也不心痛。

用Debain/Sarge 3.1r3、Ubuntu 5.10 Live、Knoppix (3.9/5.0.1)均能順利起動及偵測光碟(註:在我的EPIA-MII主板上,Sarge用Kernel 2.6無法存取光碟,要用2.4 Kernel),直至到SATA的硬碟存取才出現問題。

並未想把內建的視窗刪去,要在不影響運作的情況下重新分割硬盤,Partition Magic是許多人的選擇,不過我更偏愛開源軟件如parted,若有QTParted的話會更輕鬆。

為此而準備了幾張Live CD取代Partition Magic進行硬碟分割的工作,可是Ubuntu 5.10 Live並不勝任這項工作,舊版本的Knoppix亦然,唯有立即下載Knoppix 5.0.1,分割的過程也很順利,沒出現死機的問題。

對於非從科大採購筆記薄電腦的用者留意,一般的Thinkpad並未有附送Recovery CD,復原是依靠原廠電腦內的某個分區資料,所以在安裝前最好先自行備份,但因為科大對供應商要求了需附贈復原光碟,故此省略了這個步驟。

到了正式安裝,很快就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Debian/Sarge的Kenrel 2.6.8不支援945GM及ICH7 Bus,連內置的硬碟也無法存取,想先做最低安裝後昇級Kernel的經常做法並不通用,網絡上找到的方法都不好,所以直接放棄而轉用了Etch。

以下的安裝Etch後各硬件功能的支援情況:

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950(X-Window) : 自動偵測
Intel Gigabit Ethernet Controller : 自動偵測
AD1981HD HD Audio 1.0 controller : 自動偵測
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 Mini-PCI Express Adapter : 手動設定
IBM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 : 手動設定
CPU frequency scaling(Speedstep) : 手動設定
Suspend to RAM : 有待研究
Suspend to DISK(Hibernate) : 有待研究
SD Card slot with IO support : 手動設定
Firewire (IEEE1394) : 自動偵測

至於細節如何進行,基於時間關係(趕著開始研究Neuros OSD),並不打算寫出來,請參考我的Google Notebook - Linux on Thinkpad X60

遲些會把過程寫好並放到Thinkwiki上,若有什麼意見,歡迎在這裏留言。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