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Logitech QuickCam Express

在Logitech眾多webcam之中,就數Quickcam Express的Linux支援狀況最是麻煩,其他不過是0/1之間的可能性。只要核心的晶片有驅動就大致沒有問題,小處如鏡頭的按鈕也可以使用-前題是Linux的影像軟件有這個考慮,而不幸地-沒有。

對一般用家確是有點缺憾,但對研究影像處理的人們而言卻不構成問題,甚至更為受樂,因Linux的驅動程式提供許多的低階設定,能隨意用盡硬件的所有功能。

可是若連驅動程式也沒有的話對誰都只是空談,說Quickcam Express有Linux驅動程式不盡是錯,但要知”Quickcam Express”這個名字所代表的產品最少有三代,即使名字一樣,所使用的晶片組卻不一致,故能否支援有所差異。元祖的產品沒有問題,新的話……可能會像 我般中伏。

大概年多前某天,不知道誰跟我說Quickcam Express能在Linux使用,便胡裏胡塗的買了一隻……然之後當然是後悔了,唯有放到櫃桶底,當沒事發生過。

然後直至昨天…(咦,怎麼跟上一篇日誌的內容差不多?)在家搜索零件時像是發掘挖古懂般的翻了出來,反正在搞影像處理,多一隻使用也好,順道測試一下。

$ lsusb
Bus 003 Device 003: ID 046d:0920 Logitech, Inc. QuickCam Express

查一查qbik.ch,不肯定是spca5xx還是icm532的晶片,不打緊,逐個試。

在Debian裏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spca5xx-source

sudo m-a build spca5xx
sudo m-a install spca5xx

插上鏡頭-搞掂!

2007-03-21 加入: spca5xx已經被gspca所取代,依據網頁的資料,2.6.11或打後的Kernel就應該轉用gspca,但直至2.6.18為止都還能編譯及使用,至於2.6.19.1就不行了。

剛買了PoMax的A62 webcam,裏面用SN9C102的晶片,也是用gspca為驅動,Debian的安裝方法為:

sudo apt-get install gspca-source

sudo m-a auto-install gspca

2008-01-28 加入: PoMax A62改了晶片,新版的已經無法在Linux裏使用.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