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USB VGA Adaptor

很久以前購入了一個USB VGA Adapter,可是在Windows裏測試過基本性能後就因為工作量關係而擱在一旁,就這樣過了半年有多,現在終於有時間拿出來研究……

External Video Card from Thinkgeek

External Video Card (註:我並非在Thinkgeek買的.)

要使得能讓這USB VGA Adapter在Linux上駛用著實花了點時間,參考文件有點過時,主要是XFree86為主。相比起X的環境,FrameBuffer會令我更為得心應手,可惜驅動程式只支援Console及X,要像Coding Ducks般把它用於嵌入式設備之中,所取決的是系統所提供的圖形環境,並不一定能夠成功。到底怎樣使用及開發暫時未有什麼頭緒,在想到之前還是先讓它在桌面電腦上跑起來吧。

不對X的架構寄以厚望,第一步的嘗試是由獨立的X伺服器著手,目的是防止因USB裝置運作中途被拔走而導至負責第一個畫面的X也一起伴葬,可是因為 些VT有關的問題而不得不放棄,退回原點,依照一般Dual-Head X設置文件來設定,而結果……比意料之中好得多!之前的擔憂都是多餘的。

一如其他系統般,要先把Dual-Head的設定放進xorg.conf的SeverLayout段之中。差異在啟動X時,由USB VGA Adapter所負責的第二顯可能未曾連接,原以為那會令X無法起動。事實上X不會因此而掛掉,但後來才插入的USB設備並不會自行啟動,還是先得重開X 一次。

Section “ServerLayout”
Identifier “DualHead”
Screen 0 “Default Screen”
Screen 1 “SIS Screen” RightOf “Default Screen”
InputDevice “Generic Keyboard”
InputDevice “Configured Mouse”
InputDevice “stylus” “SendCoreEvents”
InputDevice “cursor” “SendCoreEvents”
InputDevice “eraser” “SendCoreEvents”
EndSection

那麼在運作途中把USB設備拔掉,X會否因此掛掉呢?或者因此而永遠失去第二個畫面,直至重新起動為止?

答案是不會的。原來我也是這麼想的,實在小瞧了Xorg的開發者們。中途拔走只會讓X顯示一句錯誤訊息,把設備插回,等5-10秒,畫面又再次出來了。

http://xbenlau.googlepages.com/xorg.conf-sisusbvga

設定檔 (請自行修改)

1 則留言:

Ben Lau 說...

我今日在黃金商場見到有店子以 HKD $39x的價錢出售這個設備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