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在7月1日反思 - 壟斷還是習慣使然?

今天是7月1日,在香港提起71這個字眼,一般會聯想到回歸慶祝或71遊行,雖然我現在寫的與抗爭也是有關,但與本土的政治環境無直接的關係。這一天除了會發生上述的事情外,對於電腦界來說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發生了,昨天是XP的零售及OEM版的最後售賣日期,今天微軟已經不再售賣及為廠商提供XP,餘下一般消費者能夠合法地買得到XP的渠道只有ULPC、Netbook的捆綁版本,又或者Dell的那個downgrade選項了(問題是客戶花的冤枉錢多了)

為了讓消費者盡早接受那個不受歡迎的OS,把舊的產品抽起不再出售,逼使大家無可奈何地選擇新產品,就商業角度來說是無可厚非的,群眾大可選擇不買的--前題是有選擇的話……

不,其實選擇一向都有,只是用家願不願意,要不要嘗試的問題而已,概然鐘情於一家廠商的產品,被宰了又怨得了誰?

記得有次有位客戶走上我們辦公室談項目,他提到自己因為Vista實在過於難用,故而投向Mac的懷抱。聽來我當然感到很高興,不過會作出這種的行動的消費者相信並不多,沒有充夠的數量讓Microsoft改變主意。

那麼發起簽名運動,寫信要求XP的壽命又如何?
結果呢?
6月30日以後,一般用戶還是沒有法子再買得到零售版的XP。

購入廠機跟筆電的人早就認命了,即使明知3年後就會7(這句請用廣東話讀出)。

要讓訢求成真,大概只有一個情況了,就是市場上出現足以匹敵的競爭對手,讓生產商不得不耹聽一下消費者的要求,擔驚受怕的恐妨客戶流走,不然誰鳥你啊?

最佳例子就是Asus的Eee PC,概然硬件跑不起Vista,索性就用Linux,而市場的熱烈回響令Microsft不得不思考一下ULPC (Ultra Low Cost PC)的市場。

那時我已經買定花生看Microsoft到底會企硬賣不賣XP呢。

賣了,那麼就不能徹底斷絕用戶的妄想,早早忘記這份戀情……快點愛上新戀人。

不賣,拱手把這塊餅送出去,雖然Linux的開發者都沒什麼機會吃得到,不過能在螢幕裏望望就足夠彌補過往的辛酸歲月。

結果自然是連一餅碎都不放出來,讓XP繼續在ULPC上苟延殘息……呀,這個用詞好像用得不好,又可以說是最後希望吧?

一切都很正常,只是奇怪為什麼能讓Asus或將會入ULPC市場的公司獨享,那些被遺棄的桌面及一般筆電的生廠商,卻沒像怨婦般走出來哭上幾句,到底是他們覺得沒所謂(客戶意見是什麼?)、完全鬥不過對方,還是說因為軟件售價提高之後,連帶他們的利潤都提了呢?

話說回來,什麼規格的筆電才算ULPC,能繼續享受其他人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的XP呢?
跟據這份資格,ULPC不能有超過10"的LCD、80GB以下的硬盤、1GB的記憶體及1GZ的處理器……最重要是連Touch Screen都不能有。

哎呀,那麼一直盛傳的Touch Screen版Eee PC怎樣辦?愛好者的希望要繼續落空嗎……

試想像,當然擁有了一部超越現有規的ULPC時,但反應竟然跟現在Eee PC差不多,連可用的記憶體又還原至以前的水平,但你可是付了更的錢啊?不是嗎?

說到底,只有競爭才是逼使生廠商妥脅的最佳手段,再幻想一下Apple維持著Steve Job回巢前的頹勢,又沒有一大班開源開發者,現在能有的選擇會是?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