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使用SVG作程式介面

在mailing list裏看到了一個相當之有趣的概念性程式,由一位叫Andre Schmidt的人兄所開發,該程式可以使用SVG圖像格式的圖檔作為程式的介面。換言之,本來為設計師所用,繪畫向量圖像的Inkscape,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設計程式介面的工具,像是Glade那樣。

這樣的好處是能減低設計師與編程師之間合作的難度,像是一般的程式還好,但若當介面為追求美觀而以像圖為主,二者之間的合作往往會出現困難,缺乏編程知識的設計師未必能夠做出合編程之用的圖像,編程式很可能需要自行修改圖檔。

這個過程若只發生一次,當然問題不大,但在諸多要求的上層及不懂自己所需的客戶面前,修改要求是家常便飯,不斷重複的工驟就會變得相當之煩嫌。

而若能直接使用SVG檔作程式介面,設計師所需的技術知識就只是怎樣把若干物件組成一個群組,並加上正確的屬性,例如說名稱,然後編程師就可以負責編寫各物件的功用及反應,大大減輕各人的工作量,包括每次修改一來一往所花費的時間。

計劃網頁:http://osku.de/simsui/
影像示範: http://osku.de/simsui/simsui-PROTOTYPE1_video_tutorial.ogg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過SVG好似唔係太多人知,上年用SVG + javascript寫過遊戲,效能不是太理想。

匿名 說...

據說是作者不太擅長寫程式,且前陣子發表後就忙著找新工作跟搬家。

強者我朋友 Thinker 這陣子也在做類似的概念 (但實做方式不同)
http://heaven.branda.to/~thinker/GinGin_CGI.py/show_id_doc/341
http://heaven.branda.to/~thinker/GinGin_CGI.py/show_id_doc/342
http://heaven.branda.to/~thinker/GinGin_CGI.py/show_id_doc/344
http://heaven.branda.to/~thinker/GinGin_CGI.py/show_id_doc/345

Ben Lau 說...

嘩,原來也有華人從事這方面的開發,看來用SVG做介面的日子不會遠了,搞得我也想試試用Visual programming語言弄一個來玩。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