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キタ!キタ! ARM的Netbook戰線要昇起狼煙

以前寫過ARM Inc與Canonical合作把Ubuntu移植到ARMv7(註:不是ARM7!)一事,那時我猜戰線會放在MID設備上,不過剛看到了一篇LinuxDevices.com的新聞,似乎廠商們的目標放得更遠大,希望更進一步吃一塊更大的餅,就是Netbook的市場。


這次出手的是Freescale,推出一粒採用Cortex-A8核心,名為i.MX515的處理器,而目標的市場為USD $200的Netbook。

現在市場的ARM Netbook主要由山寨廠生產,有些用WinCE,有些用Linux,而處理器方面多是使用Samsung的S3C2410,雖然價錢遠底於一般x86 Netbook,但消費者要的是一部小巧的Notebook,而對規格的渴求卻無限地接近一部正常的Notebook,拋出核心是幾年前PDA規格的Netbook真的可以滿足到要求?

Cortex-A8核心的ARM就不同,以前我用過TI的產品,性能遠優於以上提過的,有3D加速,播放720P影像也沒有問題,而且耗電量更低。

這顆i.MX515的規格還要更高,要是配合Ubuntu的豐富套件支援,相信ARM-Based的Netbook將會有一番新的面貌,這時ARM的Netbook戰線才真正打開。(期望CES會有特別的消息)

2009-01-11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又令人想起手提機的貴族 OpenPandora...

另, 香港也有山寨版 Netbook賣嗎? 雖然不會買, 倒也想見識一下...

Ben Lau 說...

我對OpenPandora是相當之有興趣的啊

不太覺香港有山寨版Netbook賣……

Ben Lau 說...

我個人倒是有2台在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