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Bazaar的圖像介面程式已經齊備

以前寫過二篇關於在Windows裏安裝Bazaar圖像介面的文章,最初那篇介紹用bzr-gtk,安裝過程複雜得嚇人,後來轉用QBzr就簡單了,但要裝的程式都要有二個,而且只是把指令圖像化,結果還是要以指令介面推動圖像介面,並不完善。

隨著時代的變化,大家大可把這二篇文章忘掉,因為QBzr已經包在一般Bazaar的安裝程式裏了,不用分二次安裝,而且另外一個叫做TortoiseBZR的程式亦已自1.6版本開始捆綁到安裝程式裏。

熟識Tortoise SVN的人仕大概已經明白到那是個怎樣的程式了,Tortoise BZR的作用Tortoise SVN一樣,提供File Explorer的整合,讓使用者可以在File Explorer裏執行有關的指令而不用打開Command Prompt,使得操作更為簡單方便。

Checkout , Branch的選單

其他常用功能的選單

使用上要留意一點,TortoiseBZR預設不干預Network drive之類非本地的drive,在那裏的Bazaar的repository並不會有圖示,亦不能進行任何操作,要先到Setting裏有關Icon overlays的選單中,增加支援的Drive Type才可以進行操作。

在Linux上對應TortoiseBZR的程式是Nautilus Bzr,已經是bzr-gtk的一部份,不過我沒用就是了,以前的版本會令到Nautilus的速度變得很緩慢,就算換成是0.94,速度快了點,但有時會炒。

可能因為這個原因,Nautilus Bzr並沒有預設為使用狀態,啟動要人手把有關的檔案抄去Nautilus的設定目錄裏:

$ cp /usr/share/pyshared/bzrlib/plugins/gtk/nautilus-bzr.py ~/.nautilus/python-extensions/

與此同時,Git的Windows安裝程式亦已經出爐,叫做msysgit,安裝也不複雜,圖像介面的功能也很齊備,比TortoiseBZR更好,不過因為用上了Tcl/TK,不太美觀就是了。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