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在Windows安裝Bazaar版本控制工具

註:以下方法已經過時,請參考其他二篇文章:

要在Bazaar安裝Windows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視乎需要什麼功能。

在官方網頁裏會找到二種安裝程式,第一種是standalone模式,就像一般Windows安裝程式般簡單易用,不過功能有限,也沒有圖像界面。對習慣指令界面的人來說應該問題不大--但那並不包括我在內。

在Windows環境沒有圖像介面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指令環境的功能差太遠了,Windows的用起來綁手綁腳,最好是裝上其他類型的指令界面 環境,例如Total Commander、Cygwin之類,不過前者我沒用過,也找不到開源的代替品,後者在Notebook裏是太佔硬碟了,故此我決定採用另一種安裝程式 - Python installer。

這一種模式需要系統先裝上Python及其他模組,優點是能用到Bazaar的所有功能,包括圖像介面,缺點是模組的數目不少,又沒有像apt-get那樣的介面,要裝起來是挺麻煩的。

準備工作:

若只有XP預設的Command Prompt(cmd.exe),我會建議修改以下幾個設定,建立一個較適舒的操作環境。因為安裝過程及日後操作都會用到指令界面:

首先執行cmd.exe,然後在Properties內設定以下項目:

Quick Edit Mode - 打開這個選項,Mouse就能夠自動選取Command Prompt的內容

Buffer Size - 增加這項數值,使得能記錄較多的指令輸出。

與此同時,如果每次都要用cd這個指令移到工作目錄也實在太麻煩了,最理想是能在Explorer裏直接打開Command prompt並移到所在的目錄上。這個功能已經加入在Vista裏,Windows XP及2000用戶請參考:

How can I add a Command Prompt option to the default Explorer right click context menu?
http://www.petri.co.il/add_command_prompt_here_shortcut_to_windows_explorer.htm

安裝:

詳細的步驟請參考: http://bazaar-vcs.org/WindowsInstall

視乎所需的功能,下載文件內所指示的模組,如果打算安裝圖像介面的話,差不多要下載所有東西。

一個小提示予Firefox用戶,只要highlight內文,然後按滑鼠右鍵,有一個”Open Links in New Tabs”的選項,選那個就可以一次過下載所有檔案,當然會有點無用的東西,請自行挑選。

設定:

當把所有套件安裝後,在Program Files裏能找到一個叫Bazaar的文件夾,入面有個叫”Start bzr”的選擇,會跑出一個Command Prompt並已設置好PATH。但有一個問題,就是要靠自己打cd移轉到其他目錄,如前文所言般很不方便,所以最好是把bzr的所在地加入PATH內, 然後經Explorer直接打開Command Prompt。

假設Python安裝了在C:\Python25,那麼PATH應該加入:

C:\Python25\scripts

常用的Bazaar圖像介面指令:

bzr viz - 顯示版本記錄及分枝狀況
bzr gdiff - 以圖像介面顯示’diff’的內容,參數與`bzr diff`指令一樣
bzr gci - 遞交修改
bzr gannotate

bzr viz

其他模組

TortoiseBzr可以讓Explorer直接顯示bzr的版本資訊及執行bzr指令,應該是相當有用的模組,但暫時仍在開發之中,功能不太齊備:

http://bazaar-vcs.org/TortoiseBzr

以上文章供Winodws的Bazaar使用者參考,如有不足之處歡迎提出。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