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Qt 4.6出了! - 這是繼N900後Nokia向iPhone挑戰的另一步棋?

自從Trolltech被Nokia收購,並以LGPL發佈Qt後,多了許多開發人員及公司關注Qt的發展,在我接觸的公司裏,最少都有數間轉投向Qt,這包括我自己在內,雖然在N年前曾經做過要賣Qt license的工作,但那時還是比較喜歡Gtk+,甚至覺得Qt 3.x很雞肋……現在卻差不多每天都寫Qt。

其中一個原因是Qt 4.x真的做得相當之不錯,加上Qt Creator及各種開發工具,考慮到跨平台性、開發速度、系統整合度等,令我做出了改用Qt作為主力的開發工具的決定。(用C寫GObject真的令我有點頭痛……Refactor是有點痛苦的工作)

不過人的欲望是無限的,Qt 4.5並未能完全滿足我的要求,所以對於4.6的計劃推出一直都很留意,而在今天Nokia終於推出了這個版本!

其中有以下特別值得留意的新功能:

Animation Framework

一套GUI的程式庫及動畫的程式庫的要求是不同的,所以寫遊戲時往往都要用二套不同的程式庫,但並非代表不能整合一起的,以Flash為例,最初是為動畫而設的,若要設計一般的視窗程式需要花很大的勁,但後加入了Flex程式庫就變得簡單許多;而Qt的情況則相反,先做好GUI,現在才加入動畫支援。

基於iPhone帶來的衝擊,Animation Framework就變得很重要,而Intel為了推動其MID,甚至買下了製作Clutter的Opened Hand,由此可見一斑。現在再加上Kinetic,要開發酷的用戶介面程式就變得更簡單了。

State Machine Framework

這個也是我很期望的功能,不過解釋起來會變成上堂,所以就不多談了,能利用到的地方包括:

  • 處理複雜的用戶介面
  • 動畫
  • 網絡協議

Multi-Touch and Gestures

之前是我看漏了吧?到了實際推出的時候才發覺到Qt 4.6連Multitouch及geature都有支援,好明顯地這也是為了挑戰iPhone而做的步署,別忘了Nokia最終還是一間以手提電話業務為主的公司,雖然N900仍未是以Qt為核心,但下一版本就會是了,而且肯定會推出轉用Multitouch屏的後繼機種。



Graphics Effects

Qt 4.6增加了許多不同的Graphics Effects,例如blurring,colorizing,drop shadow等等,例子:









Animation Framework , Multi-touch and gesture , Graphics effect等新的功能,再加上Kinetic及早已支援的OpenGL,要用Qt開發像iPhone般的應用程式會變得容易許多,而且Qt所支援的移動平台不單祇有N900,Symbian的支持亦已經在這個版本裏加入,其結果會令到Nokia所擁有的Symbian機種都能擁有像iPhone般的應用程式,大大提高競爭力,所以Qt 4.6不單純是一個軟件的新版本,同時也是Nokia搶回市場佔有率的一件利器。


詳情請參閱: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