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港產電子書閱讀器

在CES前後推出的電子書閱讀器實在太多太濫了,只有像MobileRead的強者能逐一跟進、研究,像我般的弱者只能篩選個別有趣的產品來看看,要不然本來就足襟見肘的時間會更不夠用。

首先,用彩色LCD螢幕充當電子書螢幕的廠家請你們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別拿Netbook設計來亂入!

然後是那些無論是長相及規格都生得跟Kindle很像,卻又沒有螢幕輸入或特別功能的設備也可以不理,只能看書的設備又怎拼得過Amazon呢?除非是依懶地區性的內容供應商,在Amazon發動進攻前站穩陣腳,否則是沒戲唱的。

通過這最低限度的二關的產品才有一看的價值,而其中有一部是由香港公司設計的,而那間公司相信大部份從事IT工作的人都會認識的,而不是這行又認識的人呢(內容已被刪掉)……

那就是Astri/應科院。

資料來源:


Video:



這部電子書閱讀器叫做MyInteractiveDevice (MyID),採用雙螢幕的設計,一面是黑白E-Ink,另一邊是彩色LCD螢幕,並附帶螢幕輸入的功能,其作業系統為Android,這樣的設計有以下好處

1) E-Ink顯示品質不受影響
2) E-ink的更新速度緩慢,並不適合現代的UI,很難提供一般PDA的功能,而這方面的需求可以由彩色LCD解決。

同樣是雙螢幕設計的還有Nook,但二個螢幕大少不一,而且LCD那塊實在是太少,令人懷疑能有什麼作用。




相對地,MyID的設計比較合理,但不代表沒有問題:

1. 5"的E-ink有點細

2. 因為是prototype機,電量的實際消耗多少不得而知,但一粒能跑Android的處理器,再加上彩色顯示器,電量的需求肯定會比Sony PRS600高,若沒有相應的電池及電源管理措拖,情況一定會慘不忍睹,每天都要充電的電子書誰要啊?希望成品出來的時候不會有這個問題。

3. 現在的機殼用了對摺的設計,希望只是因為未做模的關係,以閱讀習慣來說是很不方便的,最理想是像Tablet的旋轉式,在閱讀時能收起彩色LCD。

3 則留言:

circle 說...

>最理想是像Tablet的旋轉式,在閱讀時能收起彩色LCD。

贊成~ 或者仲可以慳返d電~

Y. Chao 說...

彩色LCD的部份反光真是嚴重,大概就是因為觸控膜的關係吧?不曉得PRS-600是否也是?
蚌殼式的設計有個好處就是不用螢幕保護殼,當然缺點就是使用時沒法合起來縮小體積。反轉tablet式的就像Zaurus吧?這時候機構堅不堅固就很重要了。

只是這類雙螢幕設計,不外出脫自OLPC XO-2的設計,現在還不少勒。entourageedge

Ben Lau 說...

> 大概就是因為觸控膜的關係吧?
正是

> 不曉得PRS-600是否也是?
沒錯,所以我訂了一塊防反光(帶磨沙面,在LCD上用會較暗)的保護貼來試,可惜等了個多星期都未進貨...

> 蚌殼式的設計有個好處就是不用螢幕保護殼
LCD那邊還是需要,因為手汗等等的東西挺麻煩

> 反轉tablet式的就像Zaurus吧?
yes

> 不外出脫自OLPC XO-2的設計

所以你看video裹,那位人兄不斷嘗試把螢幕當鍵盤打 XD

但我相信他們沒有這個設計的打算。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