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Laptop與Tabletop的混合互動介面

最近很少寫blog,時間不是沒有,動手的念頭也未停止過,可是每當完成度進入七成左右時就會萌生出其他念頭,便又投入新一項工作之中,正是「坐這山,望那山」的一事無成的最佳寫照。

有時就算想續繼寫,但當材料變舊時,又會開始懷疑是否應該貼出,結果有幾編完成品就此封塵。

想了又想,結論就是只要沒怎麼在華文界的blog裏出現的材料就不要多想吧!

而這次準備寫的是一個叫Bonfire: a nomadic system for hybrid laptop-tabletop interaction 的概念。


來源是YChao的plurk,不過這影像本身已經是二個多月前的事了,正如大家在影像中所見,這個概念利用了Pico Projector把畫面投影至Laptop的二側,而人們能像一般觸控螢幕般進行點擊、拖拉等動作。

類似的想法我也曾經構思過,手指追蹤不算特別的困難,像他們那樣用影像鏡頭便可以達成,但到底怎樣用低成本之餘又方便的方法,不用墊上任何感應器去捕捉點擊的動作呢?這個一直已來都是computer vision上難以解決的問題,想了又想也度不出有效的方法。

而他們的方法就是用上Laptop內的accelerometer,原理跟Wii的Let's tap一樣,靠accelerometer感應桌面的輕微震動


概然是感應震動,又會否因為不小心碰觸到桌子或放置雜物導至誤判呢?

我對accelerometer的算法並不精通,但基本上手指頭的碰觸所產生的震動,與放置物及相擊等造成的震動波幅是極之不同的,再加上只有當手指被識辦到的時候才會被當成點擊,故此理論上誤判的情況應該甚少發生。

至於是否如youtube影像般準確呢,這個要看他們編程及演算法上的功力了,但看來是一個非常之好的方案,暫時的問題是在於pico projector的價錢以gadget來說還未到很便宜的階段,光度亦不足,這概念要普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呢。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