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不能用來裝Ubuntu的USB手指

自從Ubuntu跟來了一個叫做Live USB Creator的工具來制作USB的安裝盤後,我就機乎沒有再燒過Ubuntu光碟,因為那工具實在太方便了。



不過其實不是所有的USB手指都能用來做安裝盤的,首先你要有最少700MB的空間,即是起碼要買1G的手指,與此同時不能有U3(一種預裝Windows程式的做法),我試過拿這種手指做開機盤,極之麻煩。

理論上符合以下指求的手指都沒有問題,但事實上原來也有例外,那就是Kingston的4GB Data Travaler G3。


二隻同款的手指,我用貼紙幫助識辦,一隻叫Firefox、一隻叫Thunderbird

最近買了二隻,本來的用途就是用來做各種不同Distribution的安裝盤,首先拿來試Ubuntu Netbook 10.10,結果就在Preparing to install Ubuntu Netbook的那一頁死了...


那機器內本身裝了MeeGo並採用btrfs,最初我懷疑跟btrfs有關,所以就進入了Live Disk模式,用gparted看一看,結果gparted立即死亡,那麼Ubuntu installer不能運作的理由就很明顯了:

Assertion (head_size <= 63) at ../../../libparted/labels/dos.c:659 in function
probe_partition_for_geom() failed.

有了那麼明確的訊息,當然又是Google大神出場的時候,很快就鎖定了有關問題:


可能是Kingston的格式化工具有問題,雖然弄出來的partition能讀能寫,但像gparted這類深入的工具就偵測到異常而無法運作……

用fdisk移除partition後重建就沒問題了……囧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