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擬似詐騙電話

早前收到一個來自內地的電話,對話如下 (為了傳神,以廣東話撰寫,粗口出沒注意):

「XY呀」(XY是我的中文名,不包括姓,對方的聲調很軟)

「你係...?」


「聽唔出我係邊個呀?我呀。」


「鬼知你 。」(這刻我已經機乎肯定是白撞)

「我呀,唔係唔知嘛~」(腦海裹有根弦斷了)

A B C D」(香港的慣常問候語)
「o下?」(大概想不到我會那麼快知道是白撞)

跟著我就收了線。

知道是白撞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根本沒有人會叫我XY,就算是老爸老媽也是另一種叫法,內地的親戚也許會那樣叫,証明了他們跟我不熟,當然也不會有我的手機號碼,就算聯絡都是找我爸媽啦。

生氣的理由也很簡單,一是被浪費時間,二是被一個死麻甩以親暱的語氣喊自己的名字,令我從心理及生理上都產生了嚴重的厭惡感,要找麻煩都拜託弄個聲甜的女人來吧。

本來是想聽清楚對方想怎樣騙才收線,但當一個死麻甩裝熟人地說「唔係嘛~」,立即就把人推到爆發線。

其實這種套路的資料在網上可以找到不少,不外乎在你說出一個名字時就立即扮成那人,所以才要我去「猜」。

事後我又想,如果我玩野說:

「啊,你係食屎狗呀.」

「係呀係呀,我係食屎狗呀。」

會不會這樣回答呢?

聰明一點的或者會否認第一個想到的名字,那麼就試試用「低B仔」、「死X街」玩下去。

好吧,認真些,如果你收到這種電話,又真的不肯定會不會是認識的人,我建議你可以作點假名,或者直接用身旁的人的名字去試,一當回答“是”就可以肯定了。

本來聽不出對方是誰也沒什麼好尷尬的,說句:「不好意思,電話太吵所以聽不清楚」就可以解釋一切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接獲可疑的電話,例如:響一聲就掛斷、裝熟要求回撥等電話!請至反詐騙作戰中心網站 http://165tw.com,查詢 / 檢舉,您的熱心檢舉,可以杜絕詐騙集團的陰謀!減少受害者!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