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Nokia的悲劇

這個週末的工作本來是打算寫RepRap的開箱文,不過星期五發生了一件非常震驚的事,不得不先寫這邊,那就是Nokia將採用WP7作為手機的主要OS!而原先推出MeeGo的產品將會延到年尾推出。

Maemo、Nokia Blog及其他有關的網站都爆炸了!

雖然現在Nokia的fans相比起其他系統少許多,不過即使你不是fans,我也建議你們關注這件事,理由有二:

一是推動這件事現任Nokia CEO Stephen Elop 本來是 Microsoft 的 Business division的President,整件事有著很深的陰謀味道,活像一篇現代的木馬屠城記,各位請準備爆谷。

二是看著一間背叛了fans期望與員工信心的公司會發生什麼事。

基於要寫深度的評論不易,所以這篇文章將會集中在一些網上的反應。


這是Nokia最初的新聞消息,在星期五發表,然後Nokia的股價隨即下挫,英國那邊跌了14.35%,美國那邊遲些開巿,不過不足一小時就趺了13%,可能因為消化了消息,最終沒有打破14%,以13.97%的跌幅收巿。

同時Microsoft的股票也沒有因此而上昇,到了最後更見了紅,沒Nokia那麼慘就是。(來源

這事不單激弄了開發者,連投資者也不討好,希望下星期會聽到Stephen Elop被炒的消息(下文有更勁爆消息)。


後來Nokia又在blog裏發達了一封給Develoepr的信,這成為了developer們發洩渠道之一,不過還不是罵得最兇的,下一篇才是。


Nokia用了WP7有五大好處(?),沒心機看不打緊,看網民回應就值回票價了(拿爆谷)。


Twitter上出現新的hashtag : #MeeGone及#elopocalypse (用Stephen Elop加上apocalypse合拼而成)


Maemo forum方面處於爆炸的狀態,一天內就出現了上千封以上的回應。


結果是一面倒的,發文時有454人投了票,90%人表示不會買,留意,這裏可算是最多N900 fans聚集的網站。


這邊很有趣,大家還會期望MeeGo嗎?結果是Android僅僅稍勝,只是比MeeGo多2%的用家支持,fans們還未完全放棄MeeGo呢!


Qt有一個叫做open Governance的計劃,就是研究怎樣由open source community去管理Qt的發展,而這個計劃並未有因此停止!!!即使Nokia出了什麼事,這個計劃仍會繼續下去,所有Qt開發者們請放心!

而且覺得Intel及Ubuntu都會有興趣接手,所以不用擔心商業支援方面。

若說有誰因此而損失的,大概就是花了$85歐元考了三張Qt證書的我吧...


在Nokia於Tampere的HQ,有1000們員工徒步出去公司,以示抗議。

註:我在十多年前去過這城市及參觀過Nokia的HQ,印像中不太覺得像是能容量1000人的建築啊……


Nokia採用WP7而推遲MeeGo電話的發佈,是Bug來的!

Quim及Texrat

Quim及Texrat可算是Nokia在MeeGo上的社群代表,我在Ireland認識了他們,都是些很有趣的人,也是在這件事上最受到的傷害的人吧,許多人感受到被背叛,有些人會把予頭指向他們,所以他們的twitter也很熱鬧,但事實上他們也是受害者啊………

你們加油啊!還有許多人支持你們的!

這是Quim的回應 

其他人的支持說話:

"Keep your head up Quim! This is but a bump in the road. If Nokia totally drops the open source ball, someone else will see the potential and take Qt and the Linux phone stack to successful completion. If it doesn't work out, I hope to see you joining Ari at HP soon"


"As a nokia shareholder I want to see Quim as the new Nokia CEO."



Stephen Elop

這位擬似現代木馬屠城記的主角,自然成為了攻擊的對像,其中有二個消息是相當之有趣的。

第一,他並沒有持有Nokia的股票:

證據:Nokia自己的網頁

CEO最賺錢的一般都是自己公司股票,但他竟然沒有持有,老實說這很奇怪……然後爆出了更大的消息:

第二,未經證實消息,他所持有的Microsoft股票量是第七高的。

這是在Twitter裏開始流傳的消息,我了幾遍,看來最早的出處是這篇comment:

據說消息是來自芬蘭的某報章,那大概是以芬蘭文寫的,看來要等一段時間才能證實,如果資料屬實……

well…………………… 芬蘭政府會出手吧?最後演變成外交衝突?




說了很多消息,至於我的想法呢

如果Nokia是把WP7視為平衡的方案,繼續玩Symbian及MeeGo,我認為影響不會那麼大。雖然說過二者仍會開發,但MeeGo廷遲到年尾,又玩大栽員,不少Symbian方面的員工會失去工作,那麼在推出WP7前,Nokia吃什麼?大家都知道Symbian是沒戲的了,炒了那麼多員工,有關的電話只會越來越差。

或許能把這個視為破而後立的必經階段,不過所許諾的遠景未免太悲涼了吧,即使存活了,Nokia的R&D能力大減,在WP7的發展上又沒什麼主導權,結果只是淪落成HTC級數的公司。

那麼有沒有可能當穩定下來後,Nokia又再搞自己的系統,踢開Microsoft呢?

        沒門

如果Nokia的WP7仍留有Qt的位置,那情況將大大不同,投身Nokia的WP7開發者仍有機會轉到Nokia的其他平台上,沒把Qt併入WP7不單是長遠策略上的失誤,而且亦令難得聚集起來的開發者們感到強烈的被背叛感覺。(這二天我都盡量到我在Ireland認識的開發者們的blog、twitter裏留言,希望仍能保持一定的關係)

當投資者、開發者、fans們都走了時,還餘下什麼?

有,就是WP7的fans及開發者,不過那是WP7的,不是Nokia的,而且人數搞不好比open source community的支持者還要少。

如果以陰謀論看這件事,那只能用高明來形容,如果要買下Nokia這間公司不知要得花多少十億,但現在這麼一搞,Nokia的股價低了,支持者都少了,R&D能力大減,除了依靠外來的技術支持還可以怎樣做?

連收購都不用就把一間公司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想起來就感到戰慓。

將來還有誰夠膽挖走他們的高層呢?

現在雖然九死一生,不過也代表著一個機會,過去Nokia決策遲緩又三心二意的主因應該是出於過於擁腫的架構,被Stephen Elop那麼一搞,留下的人裏應該也有不少準備跳糟,餘下的人若真的有心重振Nokia,再把沒前途、沒將來的WP7計劃踢走,專心做一樣以Qt為主的ecosystem的產品出來,或許仍能殺出一條血路。

3 則留言:

TranceLove 說...

-不覺得 Canonical會有興趣接手,因 Meego是 Ubuntu Netbook Remix的競爭對手之一;另 Meego是用 rpm而 Ubuntu是 deb的
-反而我又多一個擔心:Novell會不會在關鍵時刻鬆螺絲...

Ben Lau 說...

Mark Shuttleworth表明了有興趣考慮納入Qt作為Ubuntu的開發工具:

http://www.markshuttleworth.com/archives/568

當然他對MeeGo是沒興趣的了.

至於Novell那邊呢,危險的地方是他簡接被M$控制了,但同時因為Novell是收錢做事的,暫時不用擔心。

另外有傳言說WebOS有興趣加入Qt。

city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