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再見了,超糟糕的登入設計

轉用SmarTone的服務有近一年左右吧,當初在建立了網上戶口後就跟自己說 - 「誰叫我登入SmarTone,我就跟他反面。」
 
因為那個登入系統實在太糟糕了,無法想像是什麼人、擁有怎樣的思路才可以設計出這種概不特別安全,又會充份懲罰用戶的登入介面。

今天SmarTone寄了一個電郵過來,說簡化了用戶名稱及密碼的要求:



很普通,沒什麼奇怪吧?

對,因為這才是正常的,是過去的SmarTone把東西設計得太變態了!

(1) 首先,用戶名稱跟密碼要求一樣:





這是搞什麼啊?為什麼用戶名稱要有大細楷及最少3個數字?用戶名稱本來是一種可以告知別人也無妨的東西,SmarTone當我們都是特工,連名字都不能告訢別人嗎?


(2) 虚擬鍵盤輸入?!




當時不能用實體鍵盤輸入,一定要用On-screen的虚擬鍵盤,而且你們有發現到嗎?

鍵盤上的數字不是按1-9,0這種順序擺放,而且每次輸入都會重排。

天啊!!這是什麼懲罰?

用滑鼠打虚擬鍵盤已經夠慘了,按鍵的位置還會改變。

大家記得建立帳戶時有一個慣例是什麼嗎?

就是輸入密碼二次。

用這工具輸入2次最少有3個數字的密碼?




在錯誤輸入了數次後,還會出現:






在經過無數嘗試、失控地拍了三次檯面,總算成功地建立了帳戶 -之後一年我都沒有再登入過。

SmarTone終於放棄這些懲罰用戶的措施,實在是一件令人感到高興的事 -----但我記不了自己的帳戶名稱,你可以幫我改回一個正常的名字嗎?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