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繼續站著工作 - 自己動手做standing desk (流動版)

上一次寫standing desk有關的文章已經是2年前,本身也用了相同的時間,別以為我會因此變得能站個8小時不停,那恐怕比坐8小時所造成的傷害更大,主要都是交替姿勢,時坐時站。

身體是否有因此變得健康呢,實在很難說,減肥的作用就肯定地說沒有效果,不過腰痛的問題就機乎不會出現。曾經試過因為運動而弄傷膝頭,坐了幾天,腰就開始酸痛。頸就沒法了呢,唯有多點轉動。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過幾張可以在香港買得到電動昇降桌,價錢都比較高,或許大家都未必願意花那個錢吧?

不過有一個好消息,Ikea的Bekant昇降桌(油壓)已經來到香港了!價錢是HKD $1890。




不過最合用的地方應該是辦公室,在家的需求沒那麼大,但公司不配合就沒辦法。

Ergotron Workfit-s可能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閣下在辦公室也是用Laptop電腦的話,這裹有一個更划算的方法:




這個是Kickstarter的籌款項目,簡單來說就是一個portable laptop stand,但高度是為站立使用而設計的。

價錢只是USD $32 (連運費$40)

筆者的行動

不過集資期而過,而且預計出貨日期是2016年6月,作為Backer之一的筆者也覺得實在是太久了。

結果在無法等待的情況下,決定自己動手做了一個:


成品!!


跟13" MBA的比較

材料:
  1. 50.9 x 38cm的大硬卡紙二塊 HKD $15
  2. 少量黑色膠紙 $0
工具:
  1. 界刀一把 
  2. 60cm 鐵尺一把
成品呎吋:
  1. 摺疊狀態:23*38cm
  2. 打開狀態:23*23*30cm
用的材料只是硬卡紙,不過已經有足夠的承托力放置13” MBA,而且雙手可以壓在MBA上,本身也很穩定。

缺點是打開時不是那麼順暢,要一點技巧,摺就很輕鬆。


優點當然是價錢以及可以度身定做,事實上筆者自制的版本的高度就比Levi8 M為高,但又比Levi8 L小巧。

至於怎樣制作呢,首先建議大家跟video用A4紙試作一次: 




意外地簡單吧?

在正式制作前要先考慮一個問題 - 尺吋,你要多高呢?

假設你要做一個高度為H,你需要4張闊度為W、長度為L的紙。

他們之間的關係依從畢式定理:

W^2 + H ^2 = L^2

W的建議大少為23cm,這是跟MBA相應的大少。




步驟:

1) 在材料上按所需要呎吋畫上剪裁線


因為邊長最少要92cm (23 * 4),要買這樣的硬卡紙並不容易,可以斬成2份,又或者4份,之後在步驟(5)時用膠紙連著便可以。

2) 用界刀把不需要的部份裁走

3) 在需要摺合的位置上用界刀輕輕地畫上一刀,方便下一個步驟

不小心界破也沒關係,可以在步驟5中救回,但呎吋偏差太大的話就請重造吧。

4) 按線段摺合卡紙,二個方向都要摺一次。




5) 用膠紙進行連接及為接口進行補強



6) 摺成這個形狀




7) 雙手放在這個位置,然後翻開


這裹有一點小技巧,很難說明,請自行多嘗試幾次。

8) 完成!




受材料所限,展開的過程沒Levit8的影片般那麼輕鬆,要依一個正確的程序,材料方面也不算輕,跟Levit8相比有所距離,而且概不防水,外表也不特別討好,果然是商業的設計比較棒,當Levit8出貨之後我會建議大家去買一個回來更好,現在就先用手作品來湊著用吧。

就這樣無論在家又或者辦公室都有standing desk用了。!

家中其他的Standing desk組合:




放置流動設備的斜架


Laptop專用的區域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