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Ditz Commander

Ditz是一套分散式的Issue tracker系統,關於它的特點及概念,建議參考Jserv所撰的<<從 Ditz 談針對分散式版本控制的 Issue Tracker>>一文,這裏只會講個人使用Ditz的緣由,及介紹我為Ditz所寫的圖像介面軟件 - Ditz Commander

為什麼連Issue Tracker都要分散式?

無論是開源免費或商業收費的Issue Tracker都有不少,開源軟件中最為人所認識的有Bugzilla、Trac之類,而項目管理網站如Google Code及Launchpad等均有自己的Issue Tracker,雖然未必能提供非常強大的功能,然而經歷過多個項目的實踐,證明了它們相當之有用。

相比起來,Ditz還是處於起步階段,雖然能造出HTML文件,但連Web介面乜欠奉,只有指令介面的輸入,實在很難與Trac之類的軟件比較。

但憑著分散式系統的優點,Ditz亦有吸引使用者的本錢。

理由1 - 沒有伺服器的負擔

分散式系統其中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無需架設伺服器,不用維護,不用特別搞什麼備份系統,每個人手上的都是一份完整的拷貝。

這並非是為了省錢不架伺服器,如果沒人專責管理伺服器的話,我認為從一開始就不要去做。

沒人管理、沒人負責備份的機械當遇上事故如硬件故障等情況,裏面的資料很可能就此救不回來。

而更糟的情況是讓沒人管理的伺服器成為「觀光聖地」,任「遊客」予以取求,反而惹麻煩上身。

理由2 - 用作個人的Issue Tracker

為什麼個人本身都要做Issue Tracking呢?

跟據Getting Things Done一書所提及,一個項目/project,是由數個及更多的工作所組成,至於怎樣安排及完成這些工作,該書有一套方法,不少軟件會按該書所提及的方法去管理工作,但一點是經常遺忘的,就是工作是可能有「手尾跟」,會有「鑊氣」(廣東話)的。

這並非軟件開發的獨有問題,但凡涉及數人、漫長時間的項目都一樣,計劃往往跟不上變化,記錄工作、發生的事情、解決的方法,正好是Issue Tracker所善長的的工作。

引述Jserv的說話:

「包含我在內,不少人將 [trac] 也裝於自己的電腦 (laptop) 中,搭配 svk 一類的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就可隨時隨地追蹤專案進度 (internal / external)、作基本的個人知識管理 (KM),或者查核待作事項等等。」

故此一套Issue Tracker是可以有效地幫助你去管理項目,而一套不需安裝WWW伺服器的個人的Issue tracker,可以進一步節省安裝及維護的時間。

Ditz Commander

Ditz正好能解決以上提到的問題,但……一套指令介面的Issue tracker,是連我這樣的Geek也覺得難用的。故此我為它寫了一個簡單的圖像介面 - Ditz Commander

功能:
  1. HTML瀏覽器與Terminal整合,一邊使用Ditz的指令介面改寫Issue,另一邊在瀏覽器上觀看結果。
  2. 提供基本Ditz指令的short cut key
  3. 自動提供Issue ID參數,例如在觀看某個Issue時,想寫下感想,一般需要在從瀏覽器 c&p issue ID,然後貼在Terminal裏。在Ditz Commander裏可以省點這個步驟,只要按下"Comment"按扭便會自動填寫Issue ID。
  4. 記錄已開啟Ditz項目
專案網頁:http://code.google.com/p/ditz-commander/

Ditz及Ditz Commander的Debian套件:http://www.cgarbs.de/stuff/deb-repository.html#1

相關閱讀
  1. 安裝Trac
  2. Ditz Commander v0.3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