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跨平台桌面維基 - Zim

在桌面軟體之中,我最常用的第一名是Firefox,沒有了它失去七八成的生產了,第二名是Zim - 桌面維基軟件,由個人以至工作有關的記錄全都收錄在Zim的維基裏,雖然沒有了它仍能工作,不過就等同於忘記帶筆記薄(不是指電腦)去開會一樣,要找記錄,想寫東西都會覺得很不方便。

Zim- V0.25

你可能會奇怪,維基不是安裝在伺服器上讓全世界人一起編輯的嗎?怎麼會跑出個桌面維基出來呢?不是本末倒置了嗎?

與一般維基不同,所謂的桌面維基的主要用途是供個人使用,所編輯的再不是大家共同關心的事情,僅是對個人有興趣的記錄,這可以是:
  • 部格落的文章、日記、隨想錄 (例如這篇文章就是在桌面維基裏撰寫)
  • 學習心德、知識
  • 工作的記錄
寫什麼完全視乎閣下有什麼需要。


要做到上述的事情,用notepad、word等不就可以了嗎?為何要特別要用到維基系統?

使用word等工具可以輕易地造出更花巧、更多樣式的文件,但這些文件之間往往缺乏關聯,要像HTML文件般可以加入鏈結,立即跳往相關的文件裏,然後又可以立即返回原來的文件,要花費的工驟要多許多。而桌面維基就比編輯一般的HTML檔更為簡單,可以輕易地就自己的習慣加入鏈結,更快地找出文章。

與此同時,桌面維基如Zim,支援樹狀目錄式的文章顯示及搜尋功能,就算沒有鏈結都能迅速地找出文章。要是再配合Gnome DO那類軟件一起使用的話,這個步驟可以再簡化,例如當我要寫部格落時,就會按:
Meta + Space

:myb

Enter
然後Gnome DO就會幫我開啟Zim裏一個叫 :Personal:MyBlog 的維基頁面,我就是在那裏寫這篇文章,夠簡單了吧?

跨平台桌面維基

雖然桌面維基已經不是什麼新的事情,但現時的用戶並不多,主要問題是軟件的支援不足,暫時我未聽過有商業的桌面維基,至於開源的有MoinMoin及Zim二套。

MoinMoin 雖然同時支援Linux及Winodws,但作為桌面維基其實是相當之勉強的……根本是把一個簡化版的web server帶進桌面裏。

至於Zim則是一套簡單易用,相當之適合桌面環境的維基,我經常向人推介,不過……要把舊版本裝進Window裏是非常之困難的,向Linux人介紹沒問題,但Windows用戶就無緣了。

到了今天,我終於也可以向Windows用戶介紹Zim了,因為今日(24小時內)有人弄出了Zim的Windows安裝程式!

http://code.google.com/p/zimdesktopwiki-windows/

其他功能

安裝的過程沒有什麼特別要提點的東西,所以就留待用家慢慢發掘了,最後我想再介紹一下0.27版本一個新功能,就是Check Box的建立。

用Wiki來管理工作的麻煩在於難以記錄工作完成與否,雖然你可以在工作清名單上加上[完成]之類的標籤,但不太直觀,要一目了然的話可能要靠改變文字顏色達成,但很麻煩,要按好幾個掣才能做到。

自0.27版本開始,只要在每行的開端輸入[],就會自動變成一個代表工作完成與否的Check Box,用戶可以用滑鼠點擊改變設定,除了輸入剔以外,也可以輸入交叉,代表工作失敗、放棄等等的意思。

以上是我在某個開源計劃的工作清單,因為要做的事情太鎖碎了,用Remember The Milk來記錄要輸入很多東西,而且工作是有所謂的層階性,某個小工作可以是某個大工作的其中一個步驟,必須清除這些小事情才能完成大工作,一般的PIM軟件都不能處理這種關係。

一般要用到Project Management軟件才有相應的處理方法,不過加入工作的介面經常要填一大堆東西,以個人應用來說,Zim其實比以上說的軟件還要方便啊。例如要為某項工作添加說明,只要把工作變成一個鏈結後,跳到該頁面裏輸入便是了。

Zim的發展

Zim並非一個嶄新的軟件,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一直以來作者都很低調及沉默,但隨作者把開發的工作轉到Launchpad後,多了些人參與,作者為了更進一步讓其他人參與Zim,還作出了一個大膽之極的決定,放棄原來用Perl所寫的代碼,用Python重寫一遍!

暫時的進步還不是太過理想,但成功的時候,應該會進一步吸引開發者的注意,屆時或許有人有興趣把Zim的編輯器整合到其他程式裏,讓本來是純文字的內容有更多的變化。

相關閱讀:

6 則留言:

笑哈哈 說...

請問版大在Windows XP使用ZIM有沒有遇到中文顯示異常的問題。小弟有試著改bin\zim,將其中CODESET改成'Big5'及LANG改成'zh_TW',但Index還是不能正常顯示中文,以及內文打中文時,有些字 會出現亂碼。不知道版大有沒有遇到和我一樣的問題?

sorry,因為這文章右邊有一個 留下comment,
下面也有一個,不知道要留那一個,所以兩個都留。

Ben Lau 說...

不打緊,大杷是因為多了Plurk的留言吧。

其實我沒怎樣用過Win,因為我本身就不用Win,之前測試時的Win甚至連中文輸入法都沒有,我看能不能找到一台做測試。

Unknown 說...

可以好奇請問一下,你圖中所使用的,是哪一套桌面環境,搭配哪一個 theme 呢?個人覺得非常喜歡 :D

Ben Lau 說...

Cyt,

這個是從EeePC上截下來的圖,我記得那時仍是用EeePC預設的OS,但他們用的theme叫什麼名字就不曉得了。

CHCOOBOO 說...

用EVERNOTE如何?
這套有支援UNICODE
單機界面跨平台(Win、Mac)
隨身界面(iPad、Android、黑莓、Palm、WM、iPhone)
而且還有web雲端界面

能存圖、聲音檔、pdf

免費會員就很好用了
白金會員的功能更多,看需求所定
http://www.evernote.com/about/premium/

Ben Lau 說...

我都有用Evernote,不過真的只是當"新聞剪報"那樣用,以文字記錄來說也不是說Evernote差,不過在資料管理方面並不太理想。

我有大概50-60個tag左右,而Mac版的client又非常離奇地沒有search tag的功能,每次找tag都要scroll整個頁面,又或者在搜尋欄裏打tag:TagName,但我又不是一定記得tag的名字,例如有沒有加入space之類,這令我用得很灰心……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