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Bazaar explorer

在版本控制系統的領域上,指令介面可算是王道般的存在,絕大多數的VCS都是以指令介面為基礎(例外的例如有M?的垃圾V??),然後GUI是以延伸的方式做出來,故此很多時GUI的選擇會多於一種,就好像Subversion有RapidSVN及TortoiseSVN、Git有Giggle、git-cola等等。

作為我首選的Bazaar,最初只有bzr-gtk,要在Windows裏安裝需要一個很痛苦的安裝過程,後來出現了QBzr,當中有個相當之不錯的diff工具,並已經包括在正常的安裝程式裏,再加上TortoiseBzr,在Windows上使用Bazaar的方案可算是已經齊備

但Tortoise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個人亦認為缺乏了一個專案整合的工具,每次都要在File Explorer裏click click click才能抵達專案所在其實很煩,雖然說能用bookmark,但bookmark並不只放專案有關的,而且專案一多起來就會很混亂(對開源軟件開發者來說,一部機裏有20~30個專案是很平常的事),最好還是有一個本地專案的管理工具,這會輕鬆許多,而Bazaar所提供的方案就是Bazaar Explorer


Bazaar Explorer的定位是為casual users所設計的圖像介面,複雜的功能還是需要用者自己行指令完成,但基於有以下的功能,我覺得就算是專案級的用家亦適用:
  1. Bookmark - 可以記下以前開啟過的專案,然後快迅開啟。
  2. Terminal & File Explorer- 可以直接在專案開始Terminal / File Explorer並移至專案所在的目錄,方便輸入指令及其他管理(Linux、Mac、Windows適用)
  3. 提供大部份基礎指令的圖像介面
不過Bazaar explorer的主要目標是提供分歧管理,像是檔案、目錄的管理會弱一點,例如說沒有提供`bzr mv`的代替品,若有這個需要,便得開啟Terminal,又或者開File Explorer,用TortoiseBzr解決(Nautilus-bzr會令系統變慢,所以我不採用)。

安裝

在Windows裏安裝Bazaar explorer是超簡單的,只要在網頁下載安裝程式便可,至於Linux就反而麻煩一點,因為未有套件,所以只能經代碼安裝,方法如下:

mkdir -p ~/.bazaar/plugins
cd ~/.bazaar/plugins
bzr branch lp:bzr-explorer explorer

若要在Gnome的應用程式選單中加入Bazaar explorer,則需要再多一個指令:
cd ~/.bazaar/plugins/explorer
cp bzr-explorer.desktop ~/.local/share/applications/

2009-11-28  補充: Ubuntu套 件已經可以在launchpad裹下載得到: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