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星期日

杭州遊記 第一天

2005-08-23 天陰,晚間滂沱大雨

直至來到杭州之前,對這趟行程可沒說半點的期望,更惶論是會因此而寫遊記呢。與上海這種根本不像中國城市的地方相比,南京已經落後許多,而知名度遜於前者的杭州,有可能會有驚喜嗎?

事實卻證明了孤陃寡聞的是本人。

在抵達蕭山機場,轉乘出租車後,就沿路所及,都是些農田村屋的鄉下地方,就跟中國其他機場所選擇的地點相若。但只要細心留意,便會發覺在一排排三層樓高的房子之中,會夾雜一二間與別不同,有著中西式設計合壁的建築。

驟眼一督就像一座微縮的城堡,本來用作囚困罪人或作瞭望哨站的高聳尖塔被矮化擠到若三到四層樓高的天台上,並且放棄常見的灰、白、淺藍等色彩,多以 寶藍或朱紅為主色,或配上紅、綠、黃的窗框。設計者看來應是個十分有童心的人吧?否則很難想像是什麼驅使他/她設計出這種像是玩具般的房子。對於擁有公主 夢的少女來說,是或許就是她們的Dream Houst吧,但前提是她要接受得了一個用瓦片裝飾的尖頂,以及突然冒出來的中式涼亭……

換個角度看,這也可算是中國人的某種惡趣味,非要加點有中國特色的元素不可。到底是不倫不類,還是別樹一格,倒是見仁見智的事,而我對此唯一的不滿就是-高速公路不準停車拍照。

之後馳入市中心,接近西湖的地段,高樓大廈已不復見,相對視野變得良好,四週樓房設計也很新穎,第一眼的印像相當不錯。

在酒店御下行莊後,第一件事就是抓來一份遊旅指南。這可不是因為遊旅心切,而是很清楚知道若不在第一天先把杭州的地理摸熟,得知那區的食肆較好,將來可會因此而相當痛苦的……對於真正目的並非旅遊的我來說,有更多的時間是不能隨便走動……

雖然說事前已經下過些功夫,但有時即使是網上的資料也有機會與時代脫節,最好還是這刻親身計劃及問問酒店員工的意見。

西湖? 慢慢吧,根本看不出有著急的必要。
什麼什麼廟?什麼什麼山?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墓? 算吧……

==== 閱讀遊旅指南的分段線 ======

咦?自助單車遊? 這個讚!

在環繞西湖有好幾處地方供遊客租用單車,大概是每小時10元的消費,但要先付$300的按金。單車遊的好處是不單省力,還可以一口氣瀏覽好幾處地方,對景點有個概念之後,才決定是否以及何時徒步遊覽細緻的境色,對我來說應該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後來問了酒店的員工,原來酒店本身也有單車出租服務,價錢比外面貴些,但不用付按金,不想了,我也懶得再到外面找地方……

替單車做了幾個簡單的驗查後就興奮的跑了出去……然之後就……迷路了。

本應朝向南方的西湖前進,方向痴的我卻跑了向北……幾經辛苦才跑回那個一直都不在計劃之列的西湖。因為那裏離酒店實在太近了,根本用不著急,倒不如 先找些好玩的地方,直至無地可遊才考慮未遲。但概然選用選車作代步工具,西湖就無可避免的成為第一站了,無遇計劃到那一個地方,繞西湖而過也是最佳的路 線。

可惜如意算盤打得太響了,又或者是Murphy大神與我同在,別說單車的狀況未如理想,天也不從人願,一副想著要哭的樣子,而且最重要是,踩單車遊西湖本身就是件極之愚蠢的事。

近湖邊即使有著遊人眾多也不見擠擁的寬闊行人路,但也別指望會讓單車進入,單車路離岸不是很遠就甚至並不存在,結果大部份時間都只有與汽車同路。對香港人來說,這樣子是過於刺激了,幸好小時候訓練充足才難不到我,但因此而吸進許多的廢氣卻絕不好受。

由曙光路(近浙工大學玉泉校區)出發,直至東坡路一處酷似上海新天地的地段因擔心天雨而拆返,共費個半小時的光景,雖然有點意猶未盡,但因此而對杭州的地理熟識了不少卻不假,而且又發現了幾處好像很有趣的地方,也算是有所收獲吧?

結果晚上就依日間所定的遊玩路線跑了好幾個地方,一下子就把市裏區內八成以上的景點都留下了足跡,代價是一雙痛得動不了的腿……

(待續)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