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星期五

昨天教了一堂CVS

別奇怪,閣下沒看錯,標題也沒打錯,真的是教了一堂CVS,而非Subversion。

論功能,SVN沒較CVS遜色之理,不是更值得教授嗎?可…可是……大家總不能忽視了現今還有許多項目及公司仍在使用CVS吧,一提及這件事,友人們的反應就好像視之為十分落伍似的……

而且,就我常用熟識的版本控制工具只有CVS--及git二樣,要在短短幾天的時間內為一班未有概念的學生設計課程,讓他們掌握一套SCM工具以至基本操作,在摸熟SVN之餘更要提供教材,太強人所難了。難道把git拿出來才不過時嗎?這樣也未免走得太前、太過深奧了。

要是說有什麼感到慚愧的話,大概是用以作為教授的軟件是WinCVS吧!跟據過往經驗,很快會有報應降臨。 :P

這堂課總共有七位學生參加,其中只有一位曾學過CVS,不過當初因熬不過枯澀又沉長的理論敘述部份而放棄,這不是第一次聽到類似的理由,許多教學文 章都有相若的通病,要避免並不容易,學習SCM本身或多或少都意味著要依從一套methodology所行事,當然會因此而感到煩厭及沉悶。

故在考慮課堂的設計時把理論部份縮短,加入較多的實作,只花較大的篇幅在repository概念及那個”copy-modify-merge”的合作模式上,最終還是花了近半小時的時間論述,之後各自半小時的演示及實習,個半小時的課程就此過去。

為加深學員的印像,特別為他們起了一台伺服器及測試用的帳戶,讓他們嘗試加入、修改、刪除各個檔案,查看他人的工作以及如何把檔案狀況回潮等……看 來成效不錯,大家都表示對這套軟件感到興趣,甚至有人因未能在FYP前期時使用而感到可惜。雖然這幾小時的課程並沒有人工,可是能聽到這些話,我就覺得十 分值得。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