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預防RSI

每期LinuxPilot的熱門軟體專欄都有很多不同軟體的介紹,當中不乏些滄海遺珠的好東西,這期(60)介紹了PCManTimeVaultWebilderWorkrave,而對我最有用的莫過於為防止避免RSI(Repetitive Strain Injury,重複性壓力損傷)而設計的Workrave

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RSI的風險就越高,為避免自己中招,維持正確的姿勢及定時休息等是非常之重要的,但也得要有相應的警覺性才能達到。像我般一 思考問題就會整副心思投入,全神貫注的望著螢光幕,不知不覺地讓時間逝去,直至開始感到痛楚也不會收手的人,祗有有空胡思亂想時才會想起對RSI的恐懼。

有想過找些計時的軟件去提醒自己,不過很快就忘記,而且有了也大概不會使用,因為我一定忘了開始計時。

Workrave正好能解決以上的問題,只要在Gnome的面板加入了,它就會自動啟動開始計時。視乎鍵盤及滑鼠的活動情況,會判斷使用者是在工作還是已經離開,離開會當作是休息,計時會停止,直到用者回來。

時間到了就會彈出資訊提醒用者該稍稍歇息了,每3分鐘暫停30秒,45分鐘就應該走一走,鬆展筋骨10分鐘,4小時就好離線了--以上是預設值。

到了暫停的時刻,Workrave的訊息框會在隨機的位置彈出及消失,盡可能吸引用者的注意,若用者冥頑不靈的堅持工作,程式對工作的干擾會昇級,只要離開鍵盤指定的時間就會恢復。

當然你可以選擇延遲,相反地要加大決心,可以按「鎖定」,在休息時間結束前也不會解鎖,我試過按錯了,結果要到Console裏把Workrave殺掉……

現在我是設定每15分鐘休息30秒,45分鐘走10分鐘,4小時……後也絕不離線,對SOHO來說那有結束的時間啊……

另一個很好的功能是體操示範,會教你一些舒展的運動:

要是有wiimote對應就完美了

我強烈建議各位安裝這個軟件,Wrokrave同時支援LinuxWindows,在Debian的安裝只執行`apt-get install workrave`Windows的話請到他們的offical site:

http://www.workrave.org

最後幫Workrave計劃做一個呼籲,如果有相熟的醫生醫治RSI有關的病症,可以把Workrave的傳單送幾給他們,讓他們派發給病人。

http://www.workrave.org/leaflet/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