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Canonical與ARM聯手打造Cortex版本的Ubuntu

消息來源: ARM and Canonical to bring full Ubuntu desktop experience to low-power, ARM technology-based computing devices

雖然Ubuntu是以Debain為基礎的分發版本,但所支援的處理器架構數量卻遠遜於Debian,Debian支援十多種處理器,以往Ubuntu就只有x86(+ 64bits)平台,要直至到今年4月左右的時間,經一個Nokia所支持的計劃才得以移植到非x86的ARM的處理器上。

那計劃並非由Canonical主持,就像Ubuntu由Debian衍生出來一樣,只算是分歧的軟件,日後支援如何實在難說得很。

當時我即使看到了新聞,後來又擁有了能夠跑動得Ubuntu Port的開發板,也不曾有過要嘗試的念頭,Ubuntu相比起OpenEmbedded的環境實在是太大食了。

但今日看見了有關於ARM要與Canonical聯手打造Cortex的Ubuntu版本的消息後,使我有了新的想法。

Mobile Internet Device(MID)是由Intel提倡的概念,故此現時市場上這類產品所使用的處理器主要是Atom,但在這批機推出前,市場還是有同類的產品,例如Sony的Mylo,當然不是用x86的處理器,事實上這種規格的機器一般都是採用32bits RISC的處理器,而這個正正是ARM的主打市場。

以前Intel的XScale一樣是ARM架構,故此要付ARM Inc權利金,被Intel吃了這個市場亦無損ARM的利益,但現在用的是x86的處理器,ARM Inc就無收益可言,與Netbook這類輪不到ARM去搶的市場不同,沒理由要把這塊餅摃手相讓。

與此同時,Canonical對MID亦很有興趣,之前與Intel一起辦的Moblin計劃,其成果的Moblin 1.0 / Ubuntu MID亦不弱,後來卻宣佈由Moblin 2.0起,將改用Fedora,Canonical將獨力繼續Ubuntu MID的開發。

沒想到過了幾個月就傳出ARM聯手的事,到底是因為與ARM聯手而被踢出局,還是因為踢了出來才找ARM合作,這個不得而知,但我相信跟著的戰場重點會放在MID上。

適合Ubuntu ARM移植版本的MID級設備,正好有一台在開發中,叫做OpenPandora,跟OpenMoko一樣是開源的硬件設計,在規格上與Atom的MID不遑多讓,但價錢就平得多。

這種平台的最大問題就是軟件支援,雖然說嵌入式Linux也能用桌面的軟件,可不是每個用家都懂得自己編譯,就算有自家的套件庫,怎樣都不可能及得上Ubuntu、Debain 之流的齊備,大大限制了平台的發展。

若然Ubuntu MID這個已經簡化了的平台能在Cortex的MID上跑,那麼以上的問題就會迎仞而解!

寫到這裏,原本我興趣缺缺的OpenPandora,開始有了購買的意欲 XD

雖然我不太留意這個計劃,不知有沒有人試過在上面跑Ubuntu,在效能方面我不太擔心,因為另一個我非常留意而採用跟OpenPandora同一顆處理器的計劃,已經有人貼了Ubuntu的示範,看來不錯,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