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蟲之歌6 - 引夢的旅人

《蟲之歌6 - 引夢的旅人》已經出了,價錢由原來的港幣$60元,漲到$68,比其他一般輕小說若$50元的價錢貴上了許多,但高達398頁的內文及緊張豐富的劇情,絕對是值回票價的,更不會像某本輕小說般,在不足300頁的篇幅裏,浪費50多頁死不斷氣地一再交代角色的身份及無關痛癢的現況。

蟲之歌 06的圖像
沒想到封面裏帶著一點羞澀感覺的少女竟然是有狂戰士稱號的戰技教官……有點像魔法少女奈葉

可是若看倌們是期望見到得到了王牌的千晴如何去揭開蟲之謎,就只能失望了,雖然是正傳的第6卷,故事本身卻與外傳無疑,應該會有更多戲份的冬螢完全被鬼隱了,男主角郭公也不過僅能通一次電話而已,戲份由新角色承擔。

在正傳加入分歧短篇劇情,並由新角色全力擔當,這種按排並不罕見,但在角色發光發熱前難免有一段長時間沉悶期。岩井恭平筆下卻沒有這種問題,在第6卷前已經做過幾次,短篇主角不論是白樫初季、海老名夕、菰之村茶深、千晴等等都描繪得相當之出色,可謂駕輕就熟。蟲之歌6的劇情很快已經與緊湊的主線連上,即使新角色還是處於微熱的狀態下,已經足夠引出讀者的興趣來。

作為正傳中的外傳,這次對夢想的描寫亦從一個過去沒有描寫過的嶄新角度出發,以往無關於夢想的大與小,對夢想的主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們在述說自己的夢想、鼓勵他人別放棄夢想時,總是閃耀著青春的光輝。

但夢想除了有大有小外,還有正面與負面之分,郭公及冬螢的夢想微小而溫暖,想到外國救助各式各樣的人的「百足」令人贊頌,這些都是正面的夢想。相對的亦有負面的夢想,可以卑劣到不敢喧之於口,自己也無法正視,懷抱這種的夢想又怎能互相鼓勵、扶持呢?尤其處身於故事中那個失去夢想就會死的世界裏。

這正是蟲之歌6的特色主題之一,也是我唯一不滿的地方-太短了,未能好好探討及發揚這個忌諱的話題,或許要等人物再出場時談,又或者要留給讀者自行思考。

相關閱讀:

2 則留言:

circle 說...

最近身邊的人都好像迷上了輕小說~看來我也應該趕上潮流了 :p

Ben Lau 說...

好啊~ 平常你喜歡看什麼漫畫?我可以介紹些~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