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星期一

Debian SID + QT4 的中文字型問題

Debian SID遲遲未有提供VirtualBox 2.x的套件,無奈之下唯有去Ubuntu找套件,裝了數個套件後總算把VirtualBox 2.1搞定,不過QT4的中文字型就變得一團糟。


要說在Linux上有什麼是我一直搞不懂的,首推字型系統,字型醜了怎樣解決?我知道一點竅門,但大部份時候都是無能為力的。

以這個問題為例,到底問題出在那裏呢?好像是Anti-alias失效了,那……怎樣解決問題呢?

沒那個心力再試追蹤fontconfig的除錯訊息,唯有到Google找:

http://bugs.debian.org/cgi-bin/bugreport.cgi?bug=448494

他們竟然說要移除uming字型?不是fontconfig的問題嗎?

在移除uming字型之前,先試把fontconfig由2.5昇級至2.6看會不會解決吧,而結果是 - 不行。

好,那把uming移除。咦,真的沒問題了!那麼再裝一遍兼順道昇級會有問題嗎?又不會有事啊。

到底是因為字型套件的變動重建了fc-cache還是uming套件有些古怪的東西,我沒心力去研究了,所幸問題已經解決不用深究,可以專心試玩VirtualBox 2.1的新功能。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