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推動學生參與Google Summer of Code

由2005年開始,每年Google都會為大學生們舉辦一項名為Summer of Code的活動,津貼他們參加開源軟件的開發,讓他們得到開發的經驗外,亦能加深對開源軟件的認識,同時亦能成為各開源軟件的助力。

津貼的金額為$5,000美金,其中$500會撥給該開源計劃,其餘$4500則由學生領取(若為港幣三萬五千元)。

計劃目的:
  • Get more open source code created and released for the benefit of all;
  • Inspire young developers to begin participating in open source development;
  • Help open source projects identify and bring in new developers and committers;
  • Provide students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related fields the opportunity to do work related to their academic pursuits (think "flip bits, not burgers");
  • Give students more exposure to real-world software development scenarios (e.g., distributed development, software licensing questions, mailing-list etiquette).

能在參與開源計劃、貢獻世界的同時,獲得金錢的利益,要是我當年讀書時代有這麼有意義又好康的事,不參加才是奇怪呢。

但世事往往就是這麼神奇,翻查2005至2008的記錄,除了2005年那屆有一位香港學生成功外,之後就再沒有來自香港的大學的學生成功參與計劃。

參加這項計劃真的有那麼困難嗎?我想問題不關審查事,而是香港報名參與的人數實在太少。

要是有這幾屆的學生反對,說曾經參加而失敗的話,我很樂意修正這篇文,怎麼說我都離開學界都有一段時間了。但若然沒有的話,那麼我很疑惑為什麼沒有學生參加呢?

可能原因:

1. 不知道什麼是Google SoC
2. 不明白、不清楚什麼是OSS
3. 怕困難而不敢參加
4. 得知活動時……已經是大學最後的暑假了
5. 對OSS完全沒有興趣

點1及2只要多點的宣傳,學生們的困惑不難去解決,至於點3,總會有不怕困難勇於挑戰的學生吧?要是有這樣的學生,卻因為點4的原因而悔恨的話,那就真是一件跟點5同樣可惜的事。

距離計劃開始到報名結束,還有若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所以我想借這個機會向各院校的學生,推介一下這個計劃,不要錯失這個機會。(暫時我已經把資料寄了給相熟的教授,亦已有所回應。)

活動詳情及建議

雖然是暑期的活動,不過準備的工作現在就得展開,開源專案的團體需要在3月9日至13日期間遞交他們的伸請及Idea List,包括想找學生去改良或加入的功能、模組,獲選名單會在3月18日公佈。(這個我開始準備)

學生們需要在3月23日到4月3日期間遞交伸請及計劃書,然後各個團體會就計劃書評分,Google則會在4月20日公佈獲選名單。

若果真有興趣參與的話,我會建議先看清楚有什麼開源項目參加了計劃,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項目(沒有就算了),再看Idea List裏有什麼是想挑戰的。雖說這是一項有金錢津貼的活動,若只為酬勞而強逼自己去參加的話反而失去計劃的意義,開源軟件開發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才對。

而在寫計劃書之前,最好先到有關團體的mailing list、forum裏,找相關的開發人員詢問有關的細節及介紹自己的想法,這樣對伸請的成功會有一定的幫助。

雖然我未參加過這個計劃,但若果你有什麼問題關於OSS的問題的話,也歡迎找我商量。

相關資料:

計劃網頁:http://code.google.com/soc/

時間表: http://code.google.com/intl/zh-TW/opensource/gsoc/2009/faqs.html#0_1_timeline_5354032302481437_
Link
Debian的SoC計劃匯報 : http://www.milliways.fr/

海報及推擴材料(Thanks Anthony!):http://code.google.com/p/google-summer-of-code/downloads/list

4 則留言:

circle 說...

其實我早兩年想參加的
但我發現的時候已經不合資格了...

Anthony 說...

some SoC flyers and marketing materials for use: http://code.google.com/p/google-summer-of-code/downloads/list

Ben Lau 說...

circle,

怎會不合資格?就算Year 3要畢業也可以參加的 :0

Anthony,

Thanks!

Ben Lau 說...

今年有5887份proposal,來自3497位學生,比去年少了300位學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