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蟲之歌7 - 玩弄夢想的魔王

[內文有捏!!]

現在我有追看的輕小說分別有《蟲之歌》、《魔法禁書目錄》、《灼眼的夏娜》及《涼宮春日》四部,當中最喜歡的是《蟲之歌》系列,閱後心情的激盪是其他故事無法比擬的,作者岩井恭平的短篇能力已經在前幾集裏看得清楚,與此同時他的心狠手辣卻猶有過之,先有成為讀者遺撼的立花利菜,每回都像忘靈般朿縛眾人,蟲羽一眾開始走出陰影了,餘下的就只有郭公及緒方有夏月這對仇敵不知要糾纏到何時;接著是小狗戍子,雖然只有一集的光輝,沒有留下解迷的線索,更沒有留下仇恨,但剛是她的死亡本身,就可以成為戰爭的催化劑,不曾忘記她教導的學生,即使沒有明確收到任何的要求,卻不期然地開始行動,在沒有任何話語傳承的情況下朝戍子的期望前進。

比起其他故事中常見的死前交代遺言讓旁人承繼的情節,岩井恭平的處理更加高明,讓讀者心神激盪的地方並不在於角色死亡的瞬間,而是當他們的想法被不知那裏的某人所承繼的時候。要達成這種效果,作者不單要有拾棄角色、搏讀者流得一眼熱淚的勇氣,還要有相當長遠安排的能力,故此我對岩井恭平的評價相當之高。

第七集 - 故事簡介
特環局員——緒方有夏月奉命潛入一所高中,對「附蟲者消失的城鎮」展開調查。
結果卻被隨身攜帶攝影機的少女——愛戀強制要求加入新聞社。
美術館裡的生靈、吃人的廢棄醫院、天使降臨的電塔……
有夏月在被愛戀硬拖著採訪威脅這座小鎮之「魔王」的過程裡,
竟深陷連〈郭公〉也無從得知的世界危機中!
──這是一則電波少女所挖掘到的,最棒又最惡劣的勁爆獨家新聞!
更多有關 蟲之歌 07 的事情

本篇女主角南風森愛戀 - 每次有新角色出現時,都要提心跳膽會不會立即死去

回到正題,關於第七集,標題是「玩弄夢想的魔王」,在打開之前,我曾猜過幾遍,到底什麼角色可以勝任「魔王」一職呢?檯面上可能的角色大概只有浸父的碎片及第三隻的阿里阿瓦利,不然就只能弄出跟前幾名強者匹敵的上位編號者了,甚至不是附蟲者卻又超越的存在,但那是龍珠化、死神化、風雲化的拖戲先兆。而結果……

真的弄出了不在附蟲者圈子內的人物,然而……卻沒有犯駁,沒有影響勢力平衡,甚至能把附蟲者以至原始三隻玩弄於股掌之間,令人拍案叫絕的「魔王」!

這次故事的核心自然落在負責調查的緒方有夏月身上,這類復仇者的角色一般都不太受歡迎,但作者用他作為這編的主角卻是很有意思的一著,現在的故事來到了第七集,走向有了顯注的不同,最初是集中描述角色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許多夢想的交錯與撞碰以後,出現了迷惘,到底許才是敵人?自己的夢想與最終目的又是什麼呢?這不單限於角色本身,或許連讀者都會迷惑而以為這是部打倒中央本部(政府)、或者原始三隻(創造蟲的怪物)的故事。

當無能的五郎丸柊子堅定地說絕不把結束戰爭的任務讓予他人時,正是對迷失了的讀者的一記當頭棒喝,附蟲者的戰爭不會因為打倒了誰就結束的,存活的角色如郭公、冬蟲、土師千莉、白樫初季、海名老夕、菰之村茶深等等都已經確立了自己的目標,不再迷惘,就算是死了的角色,他們的遺志亦已有承繼者的出現,仍朿縛於過去的就只有緒方有夏月了,以他作為主角正好像徵一個階段的結束,要向前邁進。

詳情就不捏那麼多了,希望不阻各位欣賞故事的雅興。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