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慢慢削減免費服務的Google

金融海潮不可能對Google沒有影響,問題是有多大,以及有多少會影響到服務本身,當中比較為人所知的是本年一月時,Google宣布了有幾項服務將會停止開發或關閉,其中包括曾經是我最愛的Notebook,其餘還有Video、Catalogs、Dodgeball、Mashup editor等等。

除此以外,Google Apps - 針對網域的免費的電郵、網頁、文件等等的服務,標準版本來可以伸請到200個帳戶(或許更多,我未試過),由一月起只餘下50個名額,再多就要轉昇級版(教育版不受此限),50個對於小型公司、組織來說問題不大,介乎這些之間,卻又沒有經費的組織就慘了些,例如我正在搞的某計劃 >_<

然後接下來將會收緊的免費服務是 - Google App Engine。

以前的免費限額為:
CPU Time: 46.30
Bandwidth: In/Out 10.00 GBytes
Stored Data: 1.00 GBytes
Recipients Emailed: 2,000.00 Emails
在2009年5月25號以後:
CPU Time: 6.5 hours of CPU time per day
Bandwidth: 1 gigabyte of data transferred in and out of the
application per day
Stored Data & Email Recipients: unchanged
CPU及Bandwidth的免費限額將降至本來的十分之一左右,幅度相當之驚人!

雖然如此,但對低流量的網站來說還不至於有什麼影響,情況跟Apps相同,最麻煩是較高流量但又沒有收入的網站,又不知如何是好。

一般為Google App Engine所開發的軟件,是不能直接用於其他平台上,問題在於App Engine所提供的資料庫BigTable,並不是一般的關聯式資料庫,是分散式的資料庫,對於一般習慣使用關聯式資料庫的程式師來說,BigTable已經不能光用「奇特」來形容……

至於已經有一定收入的網站呢,讓Google賺這筆錢吧,它的收費又真的不算貴……

以上的服務還不至於十分影響一般的用家,但當經濟越來越差時,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免費服務,會否能夠持續下去呢?或許我們要要考慮一下分散風險的做法。

4 則留言:

小奧 說...

我最愛的也是Notebook,停止開發還接受但關閉的話怎麼辦....

circle 說...

下... 我的notebook上有很多有用的notes...千萬不要關啊~~~

對以上的都有點失望呢

Ben Lau 說...

不是,不是

我說的服務中,有些會停止關發,有些會關閉,Notebook是停止開發,但沒有說會關閉。(小奧應該也不是這個意思)

不過應該大部份用戶都已經轉投去其他服務,例如Zoho notebook或Evernote,所以對Google的付擔應該不會太重。

(我選擇了Evernote,Evernote的確是做得比Google Notebook好。)

vincicat 說...

其實Google App Engine還是有方法可以分散同一個App的cpu time: 把App打散成不同的App各司其職,不過不是每個App也可以這樣轉...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