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消滅Facebook上的spam

Facebook跟Twitter一樣,也是越來越多spam,但二者的方式跟傳統的spam email不同,twitter是用follow的方法引你去看它們的廣告,基本上你看了就算輸,follow不follow也沒什麼分別;而Facebook的重災區是news feed及notification,很多時「朋友」們裝了些奇奇怪怪的程式,例如什麼心理測驗等,那些程式會把結果透過news feed及notification寄過來。

老實說,就算是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他們在古惑仔(某facebook遊戲)的世界被劈到變到人肉叉燒包,我都沒有任何的興趣,千萬別寄任何訊息過來滋擾我,就算要兩肋插刀,也得在現實的世界。

但這些程式總是喜歡透過不同的方法來告知你它們的存在,雖然facebook是容許你封鎖掉某程式的訊息,但問題是要click數個版面才能到到達,要花時間找一找,所以很多時直接把玩家封鎖還來得簡單,可是……你狠心嗎?

以我所知,這些程式的spam手法有以下:
  1. 填寫user的status
  2. 幫user寫story
  3. 寄notification

前二者會在News feed(即預設那版)出現,後者會在右下面的Notification出現,不知是否我太狠的關係,(1)及(3)的spam最近好像不太見得到,但(2)則充斥在News feed,這亦令我極少上facebook。

今天給我遇到一個很過份的鋤大D遊戲,竟然把對局的結果也貼出來,所以第一時間找Vinci Cat,看她的Facebook Quiz Killer可否加這程式進去,不過在途中給我發現到,原來(2)的spam有很簡單的方法殺掉(只能說,我真的很背)。

只要把滑鼠移到那條Story上,就會出現Hide的選項,你可以選擇把那朋友的所有News feed都封鎖,又或者只封鎖那個程式。

Yeah~~!!! 只花了少許時間,就讓News feed回到一片無spam的美好環境!

圖一 消去某程式的Story


圖二 已消去的程式

3 則留言:

circle 說...

最近還有更難搞的spam方法, 以user的名義 create 一個 photo album, 弄一些相片/圖像, 然後自動/讓user tag 朋友...

Ben Lau 說...

circle,

幸好我還未遇過……不過這令我想起另一個故事: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27097549911&id=71867444018&ref=mf

不過是玩了IQ Test,竟然會被逼付$24元……

Facebook的application真的越來越無恥,所以有時候那些亂寄app invite、亂玩app的「朋友」真的要考慮一下是否封鎖會更好。

基本上大部份朋友的app invite都已經被設定為hidden狀態,叫做清靜了一點。

circle 說...

那 IQ test 真的好狡猾... 可否去消委會投訴它不良銷售...?

現在那些 facebook apps 真的做得太過火, 跟本就是在濫用我的 social network 作為它們的 marketing network... Facebook 的 blocking 又太笨拙...

唉.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