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Ubuntu也來玩雲端

雖然Ubuntu 9.10 Karmic Koala還未推出,但feature list及簡單的review已經有了,其中有二項與雲端服務有關,第一個是供一般用戶使用的UbuntuOne,另一項叫Ubuntu Enterprise Cloud,讓較專業用家建立自己的雲端服務。

UbuntuOne

簡單來說就是Ubuntu自己的Dropbox,可以讓用者簡單地進行檔案的同步,不用通過煩人的Web介面,但除此以外還能用來進行工作清單及通訊錄的同步。

UbuntuOne服務會為每位用家提供2GB的免費空間,如果想要多的儲存空間就需要付款了,價錢為$10每個月,增加的空間為50 GB。

作為Dropbox的用家,我個人是挺滿意Dropbox,UbuntuOne要追上來怕且需要一段很大的時間……不過Ubuntu真的有意跟Dropbox競爭嗎?

簡單的功能比較:

安全性

Dropbox會把上傳到伺服器的檔案加密,但加密用的密碼匙還是放在Dropbox裏,故此若被攻破的話,依然有私隱外洩的風險。

至於UbuntuOne呢………………UbuntuOne並不會把伺服器上的檔案加密。

那麼即是說在安全性上比Dropbox差?其實我覺得沒有分別,當Dropbox上把檔案分享給別人或自己提取時,是必須先用密碼匙解密,否則跟本看不懂檔案的內容,那即是說密碼匙的使用在系統裏是相當之普遍的,被攻佔後順利取得key的機會很大。

我個人倒是希望UbuntuOne可以提供設置私人密碼匙的功能,那麼即使是攻破也不會造成私隱外洩。

開源

Dropbox的Linux client雖然有source code提供,但其實核心的部份是不開源的,而UbuntuOne的client是開源的,保證沒有任何的古惑,可惜伺服器是不開源的。

跨平台

Dropbox支援Linux、Mac及Windows,而UbuntuOne則只有………………Linux。

免費配額

UbuntuOne的免費配額為2GB,與Dropbox相同,但Dropbox可以通過邀請別人或受邀獲得額外的配額,上限為3GB


Ubuntu Enterprise Cloud (UEC)

UEC是Ubuntu所提供的Cloud服務平台軟件組合,可以在9.04裏用到,而在9.10則直接整合進去,它採用一套兼容於Amazon EC2的API系統(Eucalyptus)。故此我想應該可以把為EC2所開發的程式放上去吧……這個其實相當之吸引,就算是小型的公司亦可以有自己的雲端服務,不會被數間公司所壟斷。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