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新年敗物第一回 - 3D打印機

今年CES的最聳動產品首推Motorola的Atrix,連我也想轉陣要一台,其次應該便到MarkerBot的3D打印機。



動輒便要數十萬的3D打印機現在竟然只需花USD $1225便能擁有一台,難怪令許多人雀躍不已。

可是我個人對此的反應很冷淡,隨便看了些資料便不再深究,因為早在MarketBot推出前己經有開源的RepRap計劃,而且價錢也更要低廉,更重要的一點是RepRap的設計容許進行自我複制,只要買一台回來,跟著便能再生產另一台出來。(不包括馬達、線路版及噴嘴等無法“打印“的部件)

其實早在CES之前,我便有打算"敗"一台3D打印機回來"玩",目標自然是RepRap,一來支持開源計劃,也想在香港推擴一下,二來是看中了能duplicate這點,更易令人有帶回家的衝動,換言之RepRap推擴潛力比起買一台完成度"可能"更高的商業產品來得優厚。

(潛台詞:我又不是當代理的,為什麼我要去推擴純商業的產品?)

找到了人合夥夾錢,找到了人幫忙進行機器的維護及日後開班的準備,跟著就突然殺出了MarkerBot的消息,雖然我沒什麼興趣,拍擋們審慎起見,還是看一看資料。

首先……資料真的不多,與RepRap的比較資料很零碎,網上有些見解甚至是把MarkerBot視作為RepStrap的機器(即是一台比較簡單的機器,可以用來製作RepRap)。就價錢而言,未組裝的RepRap比MarkerBot平,已組裝的卻要貴一點,差價都是在USD 100左右。

就外觀設計而言……有個頗糟的見解,怎麼看來就像第一代RepRap Darwin加四塊板的樣子?

軟件方面有些RepRap沒有的功能,不過算不上killer feature……

拍擋的結論是:RepRap吧。

然後速速落單,等了幾星期,大概下星期便會送來了!

(遲些再談多些關於這台打印機及我們的開源“計劃”)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