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Bazaar的培訓教材

Bazaar是我最喜愛的分散式源碼管理系統,因為:
  • 入門的難度要求低 - 不會一開始便有相當之嚇人的概念、名詞要懂
  • 立即使用   -   只要能分享檔案就能進行團隊開發,不論你是用Samba、Windows的檔案分享,甚至是Dropbox也可以,服務器端不用安裝Bazaar便能立即開始新計劃。
  • 功能強大 - 雖然在這方面總是會被拿來跟git比較,可是Bazaar所提供的功能可說是已經符合絕大部份的開發過程所需的。
  • 便利的圖像介面 - 初學者容易掌握,也有為進階用戶而設的工具
  • 跨平台能力優秀 - 無論是Linux、Mac及Windows都有natvie的安裝程式,而且有統一的圖像介面(Bazaar Explorer),得到的經驗可以帶去其他平台上使用
比起以上提及的理由,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 就是佈教容易,與其他工程相比,要教曉其他人的難度非常之低,只要有Subversion的底子便能很快熟識並使用。

畢竟軟體開發往往不祇是一個人的事,許多時還得為其他人著想……在香港,沒有使用或仍停留在CVS的源碼管理系統的工程師比想像中更要多……,過於複雜的系統只會拖垮他們的步伐,至於我個人也不想花太多在培訓及解決其他人各種的疑難……

即使Bazaar非常之容易掌握,可是許多人的概念仍停留在中央式的源碼管理系統上,對於分散式式系統的使用方法,以及帶來的Workflow轉變不堪了解,所以一些基本的入門培訓課程還是對初學者有幫忙的。

最近正好要辦相關的培訓,為了這個活動我特意準備一份教材,題目是:

Getting Started with Bazaar , How it change your workflow


教材以Creative Commons的CC BY-NC-SA 2.0形式授權,歡迎非商業的使用,不過所謂的商業僅是指用來贊錢而已,閣下要用來培訓員工自然是無任歡迎。

內容集中在Workflow中,列出不同的workflow,以及當中會用到的Bazaar的功能。為了照顧初學者的所需,也列出了許多非常之基本的指令,希望到你們有用。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