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用「筆」閱讀

我喜歡塗鴉書本,最初不過是用螢光筆把內容重點標注、再畫點小符號做重點記錄這類小動作。

及後使用了Frixion的可擦除原子筆就變得肆無忌憚隨意塗鴉,經常在段落旁邊加上注解及畫上+1/-1,有時寫下當下的感想,甚至吐糟作者或者自己。

當中最有價值的塗鴉是被內容所激發的點子,或者跟其他智識的聯動關係,透過揮筆寫下一閃即逝的想法靈感,不單易於記憶及整理,更有助於把書中的資料、資訊提吸收成為屬於自己的智識。這就是用「筆」閱讀的好處。

不過這行為是有限制的。
  1. 不適合愛書如命者
  2. 書本不是自己的請不要塗鴉
(就算使用Frixion要不留痕跡地擦除也不是易事)

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可以突破以上二點掣肘 - 使用便條紙。

首先準備一張書簽,最好大一點,我個人特別歡迎使用遊戲卡做書簽。

用魔法風雲會的遊戲卡做書簽不錯的啊

然後在書簽二面貼上便條紙



之後在閱讀時找到重點的內容,可以在書簽上寫上頁碼及一二隻字做Tag,要寫下那刻的感想、評論、點子等也可,寫滿了就從書簽撕下來貼在書本上。

書中的提議正好跟我現在做的建議一樣。

因為書簽只有二頁,所以很快就會寫完,要是在戶外看書可以考慮先把5~6張便條紙貼在最初幾頁,這些便條紙即使已經貼過一次,還可以再貼最少3~4次,所以當便條紙不足時只要翻到那頁便能獲得補給。


在歸還書本時,當然要把便條紙撕下,視乎內容的重要性,可以挑選重要的內容再抄進其他筆記或者電腦上備份,在這過程中或許會產生新的點子、想通以往未有理解的問題。

雖然有這個方法,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直接拿著Frixion在書上塗鴉,這才是最自由的。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