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星期日

懶人的畫圖工具

對於我這種缺乏藝術細胞的懶人來說,畫圖表是一種等同於折磨的事情,幸好還有不少為懶人而設的軟件可讓我愉懶,其中我最喜歡的可算是graphviz。

只要提供node之間的關係或任何特別的要求,graphviz便會自己因應情況把圖畫出來。在只有少量node及edge的情況下,這個功能沒有 什麼突出之處,但隨著node及edge的不斷增加,不斷的修改你就會發現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了。試幻想若要畫出以下的圖你要多少時間?

用graphviz就不過是把各人的關係寫進去就完成了!

(可是graphviz 2.2.1的板本有bug,處理UTF-8文字時可能會出現random死的問題,要自己patch……)

參考:
An Introduction to GraphViz
Graphviz Examples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