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0日星期四

10-11-05 廣州 天晴

10-11-05 廣州 天晴
於27層樓高的露天茶座,享用不算豐盛的早餐,眺望廣州晨早的景緻,那被煙鎖迷霧重重圍困的車水馬龍都市鬧景,與在家時推開窗戶放眼所望相差無己,本已煩擾不堪的心情立即一沉。或許我已經見到了香港的未來…
誰作的孽?還不是香港人自己。能力挽狂瀾嗎?世界工廠的蒸汽鍋輪是商家與市場期望聯合所推動,唯有更巨大的意義集合體,即群眾的力量才方可與之抗衡,看是無望了……
作為概得利益者的我們,不論是直接獲利,還是受惠於價格低廉的產品,回頭路顯然都是那麼遙遠而不可及。之前看了一篇叫「中國經濟為何是”悲慘式增長”?」的文章,當中批評大陸只管走低價路線,漠視勞工權益,甚至厭榨,結果企業本身的增值能力降低,可挖掘的潛力越來越小,路子越走越窄。連員工的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試問又怎會投資環境保護呢?

可是轉念又想,投灌的憂愁越多,對眼前問題就越無助,別說香港將來這般宏大的問題,看怕連自身現令所陷入的泥澤亦無法掙脫,倒不如加把勁震作吧!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