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星期日

Who is Ben Lau

寫在之前

對於缺乏藝術天份及設計觸覺的我,製作這個網頁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可是在辛苦過後,正想公開之際才想起少了一介紹自己的文章,然後……時間就此停頓。

渡過零四年,直至年三十晚,伴隨長假期的興奮,躊躇滿志的計劃著明年大計,這時閉窒的腦筋好像一下子就打通了,飛快執筆寫下了五十多字,接著……又再次打住。

呀,到底應該怎樣介紹自己好呢?更正確地說,我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呢?

一個挺傷腦筋的問題,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而與本人的認知亦有不同,倒不如說是自己都攪不清。

記 得在中三時,有位女同學說我孩子氣,二年過後,她稱讚我成熟了許多,可是到了中七時,在她的見證下,又打回原狀,成熟度回落到中三的水平。一般人都是朝著 一個方向的變化,而我卻是圍著一個圈子轉。又好比是有不少人都說我固執,這我不否認(所以我很喜歡Andrew S Grove所寫的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但很少人察覺到其實那時所堅持的理念,很快就會被遺忘,接著態度又來個180度的大轉變,或許善變才是我的本質。

回 想起大學時代,在新加坡作賽的那短短幾天,與以往的經驗相比,不單沒有絲毫的緊張,人竟也變得活躍及健談,憑那爛得過份的國語水平卻敢拉著導遊(負責接待 我們的NTU學生)談天說地,看得拍擋嘖嘖稱奇,說道:「你跟香港時的表現……好像很不同呢。」「不,其實我一向都是如此。」回答時心裏的感覺有點不太踏 實。

那時的我是屬於偏向沉默的一眾,慢熱又怕生,說實話現在的情況也好不了那裏。如果有天,你我有緣相識,又發現眼前人並不如上所說時,記得跟他說一聲,是什麼樣的環境會使得他活躍起來呢?

個人資料

嗯……這些資料應該是正確的。

姓名

Ben Lau

現職

火雞大學的一位小職員

興趣

古怪

性格

中學

保記八三

大學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
Computer Engineering

喜歡的事情

有意義的工作

討厭的事情

頹廢、不能不聽的廢話

志願

發揚OSS文化

嗜好

捉棋 、 魔術 、 整機械人 、 國術 、 電腦 、 閱讀

喜歡的小說

七武士風姿物語/羅森、赫氏門徒除魔所物語死亡騎士

喜歡的漫畫

本地-海虎(I II III)、武神

日本-五星物語 、 暗黑之破壞神 、 3x3Eyes 、 校園迷糊大王

喜歡的飲品

咖啡

討厭的食物(配料)

甜醬、花椒 (10級討厭)

曾貢獻過的開源軟件

ipkg , ncc, newlib-lpc , wl500g custom firmware

常逛的網站/BBS

Embedded.hk 小說頻道 linuxdevices.com
hkday.net


年記

2005

Embedded Linux Talk

2004

Linux Open

Photos: http://sammy.sporthk.net/photo/LinuxOpen2004 http://www.nctech.com.hk/HKLUG/ 創立Hong Kong Embedded Interest Group 回歸科大

2001

Fourth Place,The ACM Asia Programming Contest Singapore Site 2001

Technical Support, Hong Kong Team, Internationl Olympiad in Informatcis(IOI) 2001 , Tampere, Finland.

2000

擁有第一塊EmbeddedLinux的器材

1999

參與HKOI,並幸運地得到到北京及土耳其作賽的機會

人生第一次目睹水龍捲 :D

成為HKOI的教練之一

1998

參加14屆聯校電子及電腦展 (全場總亞軍)

1997

Student Programmer of the year
參加13屆聯校電子及電腦展 (全場總冠軍,最佳硬件設計,最佳軟件設計)

1996

參加12屆聯校電子及電腦展 (全場總冠軍)



參 與 的 組 織

感 興 趣 的 事 物

Hong Kong Inter-school Computer Organization
Hong Kong Linux User Group
Hong Kong PalmPilot User Group
Hong Kong Olympaid in Informic
e-Fever BBS

創 作
Magic the Gathering
機 械 人
Embedded Linux
Palm
武 術 、 氣 功


嗜好

令 我 感 興 趣 的 事 物

創 作

這 是 我 覺 得 最 有 意 義 的 事 情 之 一 , 亦 是 我 覺 得 「 玩 」 電 子 及 電 腦 的 最 大 意 義 。 對 我 來 說 , 不 論 是 寫 程 式 、 做 機 械 人 , 還 是 寫 文 章 , 都 是 一 種 「 創 作 」 , 一 種 可 以 發 揮 自 己 所 長 及 創 意 的 活 動 。 不 論 過 程 是 多 麼 困 難 及 辛 苦 , 但 最 後 完 成 作 品 後 ,即 使 未 如 理 想 , 但 那 份 滿 足 感 , 都 足 以 抵 賞 過 往 一 切 的 付 出 ! 尤 其 事 我 覺 得 若 能 在 求 學 時 期 弄 出 一 件 令 自 己 自 豪 的 作 品 , 學 生 生 涯 才 不 枉 過 !

但 我 直 至 開 始 工 作 生 涯 為 止 , 都 不 曾 有 過 一 件 我 自 己 真 正 感 到 滿 意 的 作 品 ……

Magic the Gathering
風 靡 全 球 的 紙 牌 遊 戲 , 在 遊 戲 中 , 玩 家 是 一 個 巫 師 , 利 用 手 上 不 同 屬 性 的 紙 牌 與 其 他 巫 師 爭 鬥 。 直 至 現 時 為 止 , Magic the Gathering 已 經 推 出 了 超 過 三 千 張 的 紙 牌 。 所 以 變 化 可 謂 千 變 萬 化 !
遊 戲 最 好 玩 的 地 方 就 在 於 牌 的 配 搭 是 任 意 的 ( 賽 例 不 同 , 有 很 多 牌 會 被 禁 的 ) , 而 牌 之 間 亦 會 有 互 相 克 制 的 情 況 , 但 亦 會 有 互 相 配 合 (Combo) 發 生 更 大 效 用 的 牌 。 而 對 戰 時 的 那 種 鹿 死 誰 手 的 感 覺 亦 是 遊 戲 引 人 之 處 。
但 這 始 終 是 個 很 食 錢 的 遊 戲 , 所 以 我 奉 勸 大 家 玩 之 前 先 想 清 楚 自 己 的 經 濟 狀 況 .... 我 現 在 都 開 始 覺 得 食 不 消 呢 , 所 以 現 在 有 個 念 頭 是 去 自 己 設 計 一 套 的 遊 戲 卡 , 我 和 二 個 朋 友 正 在 研 究 , 暫 時 已 經 有 了 初 型 , 感 覺 上 不 錯 , 但 進 程 就 很 緩 慢 , 因 為 大 家 都 是 大 忙 人 ..... 如 果 你 有 興 趣 參 與 這 個 工 作 的 話 , 不 妨 找 我 :P
Avator of WoeHammer of Bogardan


Embedded Linux

簡 單 來 說 , Embedded Linux 就 是 指 放 進 embedded system 裡 的 Linux , 而 embedded system 則 是 指 嵌 入 各 種 硬 體 裝 置 內 的 電 腦 系 統 , 例 如 是 升 降 機 控 制 系 統 或 是 智 能 家 居 之 類 的 東 西 。 ( 詳 細 的 解 釋 , 請 參 考 拙 作 - Embedded Linux LinuxHall 第 一 期 )

因 為 我 一 向 都 對 Linux microcontroller 之 類 的 東 西 有 興 趣 , 有 次 看 到 關 於 一 個 叫 做 uClinux distrubation 的 介 紹 , 提 及 這 是 個 專 為 microcontroller 而 設 的 distrubation 。 後 來 我 看 他 們 的 mailing list 時 , 發 覺 有 間 公 司 設 計 了 一 塊 專 為 uClinux 而 設 計 的 單 機 板 , 雖 然 只 有 30 pins SIMM Ram 的 大 小 , 但 卻 包 括 :


DragonBall 68328EZ 16MHZ Processor
2MB Flash ROM
8MB RAM
RS232
10Mbs Ethernet



在 訂 閱 了 有 關 的 mailing list 一 年 後 , 終 於 在 去 年 下 定 決 心 訂 一 塊 回 來 , ( 花 了 我 $2560 玩 啊 !) 但 我 還 是 覺 得 物 有 所 值 的 ( 以 玩 家 立 場 出 發 ) , 最 讓 我 感 動 的 不 單 只 是 少 少 的 一 塊 板 上 已 經 容 得 下 一 個 Linux 。 其 他 的 不 談 , 平 常 我 們 開 發 microcontroller 的 軟 件 時 , 每 次 進 行 測 試 時 也 得 把 程 式 燒 進 晶 片 內 ( hardware emulator 除 外 ) , 這 段 時 間 一 般 都 不 短 , 而 debug 更 麻 煩 。 但 若 想 想 , 當 單 機 板 支 援 Linux Ethernet NFS 時 , 可 以 做 什 麼 ? 當 然 是 把 遠 端 的 硬 碟 mount 過 來 用 吧 ! 那 樣 就 不 用 每 次 都 把 剛 compile 的 程 式 下 戴 到 板 上 !只 要 在 PC 上 , 一 make 完 , 板 上 就 立 即 可 以 用 這 個 程 式 了 。 而 且 debug 時 又 可 以 用 gdb gdbserver remote debugging 。 絕 對 一 流 !

暫 時 我 與 Edward 一 同 利 用 這 塊 uCSimm 做 的 作 品 有 : The PENGUiN Guard

Ref: Development Boards

參 與 的 組 織

香 港 學 界 電 腦 組 織(Hong Kong Inter-school Computer Organization,HKICO)
這 是 我 們 一 班 學 生 在 中 五 會 考 後 籌 辦 的 組 織 , 那 時 參 與 的 有 Carpier TonyBB LuLu Chris Bell Kelvin Yau ~CyberBus 及 我 這 一 班 學 生 , 雖 然 到 最 後 會 成 立 後 , 留 下 來 當 幹 事 的 只 有 Kelvin Yau 及 我 , 而 會 又 不 算 做 得 好 , 但 最 起 碼 由 我 們 開 始 辦 的 夏 季 電 腦 交 流 營 , 真 的 可 以 把 一 班 人 聯 絡 在 一 起 , 總 算 有 點 安 慰 。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