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

Moblin Image Creator for EeePC

計劃的最新訊息請參閱:Moblin Image Creator 1 計劃再開

基於種種奇怪的理由,我突然拿起了桌面Linux的分發版本的整理工作,雖然包套件是經常的事,不過大多是自用,要用到PGP簽署,再放到ftp-master上,然後被reject幾十回都是很新鮮體驗 - 全都是我從來不想做的事情,如果是做嵌入式系統的話就很平常,而之所以突然會搞桌面系統只是因為 - 我病了很多天,沒有精神寫程式,所以……

回正題,這次的對像是Ubuntu 8.0.4 Hardy,硬件平台則為EeePC 701。看來好像與EeeUbuntu的工作重複了,但其實不是,確實一點說的話應該這是介乎於Ubuntu Desktop與Ubuntu Mobile的試作品。

其實我很想用Ubuntu Mobile做標題,可是對Hildon有點不太滿意,而Netbook Remix又未設定好,只好在一個比較尷尬的位置介紹我的工作。

所謂的Ubuntu Mobile,主體是Hildon桌面環境,除此以外儲存的方式亦有分別,跟Eee PC預設的Linux環境一樣,第一個磁碟分區是唯讀區,儲存預設的系統環境,然後第二個分區為讀寫區,二個用unisonfs/aufs合拼成為一個檔案系統。

這樣的優點是不用額外的磁碟分區就可以進行系統回復,如果把唯讀區壓縮的話更可以省掉不少空間,對硬件細小的設備來說尤其重要。現在XEPC所提供的回復光碟也是採用這個方法。

另外,Ubuntu Mobile的安裝方法與一般桌面版本不同,是非常之針對性的,因應不同的設備就要製作不同的影像檔,不能在安裝時任意選擇設定。

那麼支援的設備越多,分發版本的管理不就越麻煩了?

對此,解決的方法是使用一個相當之方便的工具,就是Moblin Image Creator。



Moblin計劃是什麼我就不多提了,而這個工具可以制作及設定不同類型的影像檔,例如
  1. Live USB影像
  2. Live USB影像(可讀寫)
  3. 安裝用USB影像
  4. 一般光碟ISO

能夠製作可讀寫Live USB影像這點相當之棒,大大滅輕測試的麻煩。

Moblin-image-creator本來是不支援Eee PC的,甚至說非Intel的LPIA (Low Power on Intel Architecture)都不支援,不過有源碼就自然就辦法,我改了這個程式令她支援EeePC,同時包了好幾針對EeePC 701的個套件。

在開始講述安裝步驟前請留意
  1. 以下只為實際性質的項目,所以我沒準備ISO或影像檔,請自行建立
  2. 最好先用可讀寫的Live USB進行測試,沒問題才製作Install USB,並記得先備份,有任何損壞,對此我不負任何責任。
  3. 暫時只支援EeePC 701,900應該都可以,但會有若干小問題。
  4. 其他機種的支援,請麻煩其他有機的開發者幫忙支持一下吧!
下載 Moblin Image Creator(eeepc)
git clone http://repo.or.cz/r/moblin-image-creator.eeepc.git

#以上是我個人的修改,原來的版本在其他地方。

cd moblin-image-creator.eeepc.git
dpkg-buildpackage -rfakeroot -us -uc
sudo dpkg -i ../moblin-image-creator_0.45_all.deb
執行
sudo image-creator

第一步是建立開發平台,在Platform Projects下按Add



輸入資料及目錄,在Platform裏一定要選eeepc-i386-ubuntu-hardy-ppa

確定後等一會,在Targets下面選Add,這是用來製作目標的影像,可以選擇輸入701。

建立後你可以按Terminal,進入chroot環境進行設定,不過在之前應該要先用Add Functions Sets安裝基本的影像。

建議選擇以下功能:
  • asian-fonts #亞洲語系的字體
  • eeepc-701-config #eeepc 701專屬的設定檔
  • ubuntu-desktop #Ubuntu桌面環境
那樣預定的影像就差不多大功告成,跟著要在Target Image下面選擇要制作的影像,最後按"Write USB Image"就可以開始試玩!

預設用戶名稱:ume
密碼:(無,按Enter)

註:我建議先移除tracker

狀態
  1. 驅動程式齊備
  2. ACPI熱鍵
  3. Gnome的預設值已經調節成適合EeePC 701
  4. 系統估用1GB空間,有大概2.6GB留下給用戶

今日先寫那麼多,日後有機會再補上。

1 則留言:

Anati 說...

您好,我也使用MIC為我的901建立了ubuntu hardy 8.04雖然用好很開心,但是非常的奇怪,無線網路一連上之後立刻gnome windows manager就當掉了,我都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只要網路連上就會當,但是我使用藍芽卻不會,我只有裝
ubuntu-desktop套件而己,包一包就開始玩了,但是卻是這樣,實在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希望可以交個朋友

femc7488@gmail.com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