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Google Reader的Twitter/Plurk化?為Wave鋪路?

玩了Plurk這micro blogging平台有一段時間了,已經成為了我網上閒聊的主要場所,不過對於始祖的Twitter,我依然對其生態感到不可思議……

在某次會議中,有人問我什麼是Twitter,我解釋了一遍,對方始終不得要領,甚至反問這有什麼特別嗎?費了很多唇舌,結果我還是沒辦法說出能打動對方的Twitter吸引之處。但無論如何,以現時用者數量來說,證明了有大量用戶接受Twitter的模式,這亦引來了其他網站的仿效。

跟其他潮流物一樣,成功以後會首先引來直接的模仿者 - 打正Micro blogging名號的網站,跟著是在概有的產品中引入相關概念的改良性產品。

在云云眾多的網絡服務之中,其中有一個我留意了許多,認為是很有機會成為像Twitter/Plurk般的社交網絡,那就是Google Reader,而最近有些改動隱若顯示出Google有這個想法,看來是在為Wave鋪路之中。

Twitter與一般論壇有明顯的分別,論壇是主題導向的,先有網站再來各個話題的看板,人們通常會集中瀏覽自己有興趣的話題上,久而久之就成為站友、板友;而Twitter是以人本身主導的,用者所追蹝留意的不再在是看板而是人本身,Twitter的模式會比較著重在社交這一項上。比起字數限制,我認為這種交友模式才是micro blogging的精髓。

而主要用途作為RSS Reader的Google Reader,相比起其他offline的RSS Reader,除了能在數部電腦間分享文章外,同時也俱備社交的能力:

1. 最初先建立了friend的機制,你可以把文章分享給其他朋友,其他人亦可以訂閱你所分享的文章。

2. 跟著你可以為分享文章加入說明。

3. 接著連其他人都可以為該文章加入個人意見。

去到階段3的時候,一個簡單的Plurk式的分享討論平台已經成形(Plurk的形式沒Twitter那麼極端,即使沒有看板還是有討論串的存在),最大的分別是一定要以分享的文章為主題,變相只能發表跟文章有關的意見,然後等他人加入。

老實說,這樣並不太吸引……

而最近有些改動,又朝這個方向踏出了一大步。

4. Friend改名變成了People you follow

這個當然是不含技術考慮的改動,不過是變得很有Twitter的味道。


5. 用家可以直接在Google Reader上發表主題


現在按People your follow後會出現一個對話框,有一項字寫著:“Have some thoughts to share”,用家可以在這裏像Twitter/Plurk般打入自己的想法,然後追蹝你的用家就會看到,也可以給予意見。

除了交友制度不同、沒有爬龍舟式的界面,其他的用法跟Plurk已經相去無幾了……

現階段會把Google Reader當成是microblogging式平台的用家並沒有多少,但當日後加入了Google Wave的協作式討論的能力時,情況又會否有所改變呢?

到時會變得吸引許多,而且有不少blogger都喜歡把Twitter/Plurk當成是新作的發佈平台,他們受樂的話亦會成為一股推動的力量。

或許將來提及Twitter/Plurk時,還得加上Google Reader,不過當然不再是以micro blogging稱之(Plurk的字數限制其實很多餘),可能會有新的名詞。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