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Amazon的下一步棋 - Kindle Development Kit

Kindle曾經出現過在我的敗物清單上,但很快就下架了,因為我不願意花錢買一部只能看書的設備,雖然說有免費的3G,可是沒有觸控螢幕,又受限於E-ink的特性,網頁瀏灠只能用痛苦來形容,所以最後才會選擇了Sony Reader Touch Edition

即使功能有限,Kindle仍然是電子書閱讀器市場的一哥,去年聖誕節當天更創出了驚人的佳績,電子書的銷量竟然比實體書更多,對Amazon來說無疑是一枝強心針。

但與此同時,許多不同的競爭者亦開始趕上來,今年CES到底出了多少部電子書閱讀器我己經數不來,最少都有20部以上。

除了硬件上的競爭外,其他對手亦為書本的來源費盡心思,例如說Sony有自己Book Store,據聞內地的漢王亦頻有動作,與出版商洽談,欲以其他的形式能跟Amazon爭一日之長短(又或者說是保著內地的市場)。

Amazon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其他公司要以己之短攻彼之長,實非上策,卻也是無何奈可。

然而,Amazon並未因此而自滿、固步自封,進一步拋離對手,它又發佈了一個叫做"Kindle Development Kit(KDK)"的計劃的消息。


除了網頁瀏灠外,Kindle上的內容都是靜態的。而當有了這個KDK後,開發者便能為Kindle開發動態的應用,這些應用(又或者叫做“內容”)又可以經3G網絡自動更新,換言之內容會隨時間而變化,甚至按讀者的要求轉變。

這將會令Kindle的免費3G得以有效的發揮作用,生出許多不同的應用,可想而知Kindle將再不會只是部用來看書的設備。

至於那些競爭者呢……相信將會更加鬱悶、苦惱。

沒有留言: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網誌Ben Lau製作,以共享創意署名-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共享 3.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